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上市:角逐国际资本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59 常州日报

  企业上市,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途径、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保证。天合光能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的喜讯传出,全市上下群情振奋。昨天下午,就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发改委有关领导通报最新动态,与媒体交流热门话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家公司、14只股票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共募资50.41亿元

人民币”

  市发改委副主任戴文龙分析企业上市面临的形势时说,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力度,着力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使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上了更加健康和快速的发展轨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为各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创造了有利时机。

  按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立足实际、奋力而为;合力推进、有所作为”的工作思路,我市有关职能部门紧紧抓住国际和国内资本市场变化带来的有利时机,加大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发动和推进力度,对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辅导和服务,积极帮助做好申报工作,加快企业上市进程。今年共有三维成套、银河电子、天合光能等3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折合人民币募资近10亿元;有2家企业即将完成境内上市辅导,有望明年一季度向证监会申报。

  目前共有13家公司、14只股票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共募资50.41亿元人民币。其中,苏常柴、常林股份、远东股份、新城B股、炎黄物流、黑牡丹、常茂生化等7家境内注册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8只股票共募资26.11亿元,英特曼电工、三维成套、美欧电子、森源控股、银河电子、天合光能等6家企业在境外证券市场募资24.3亿元。

  ★“从我市几家上市公司的实践看,融资是比较容易看得见的实惠,更有很多无形的作用”结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市加快推进各项配套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运作,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和扩张。新城房产借助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在上周我省公布的“江苏省房地产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排行榜中,新城房产荣登榜首,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增发新股再融资,筹集资金增强实力,进一步加快做强做大步伐。

  黑牡丹、苏常柴、远东股份、常林股份等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正在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如苏常柴正在积极筹划实施异地搬迁改造,扩大多缸机生产能力;常林股份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入2亿元,进一步扩大小型多功能机械和高档结构件生产能力,目前,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决议,已向证监会正式申报,有望明年初完成发行;黑牡丹已投入8000万元,扩大高档牛仔布出口服装生产能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远东股份开始涉足软件动漫产业发展,进一步调整经营结构;常茂生化投入1.5亿元扩大酒石酸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是比较容易看得见的实惠,还有一个无形的作用是借助资本社会化的契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股票上市,就转变成公众公司,其股权结构、经营机制、管理理念、运作模式等应该说是脱胎换骨。从我市几家上市公司的实践看,通过股份制改造、股票上市,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产权不清等深层次问题,促进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

  ★“内部,企业上市工作推进机制开始形成;外围,企业上市资源优势的吸引力开始显现”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与国家和省证券监管部门、沪深两交易所的交流沟通,积极与深交所合作,进一步落实《常州市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合作备忘录》,初步建立和完善了企业上市的工作渠道,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下转A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