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低时薪标准”令人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3 信息时报

  广州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7.5元(见本报今天A13版),对这样一个数字,相信雇主和打工者都不能从中得到什么帮助,数字的依据和出台的程序,也令人感到困惑。

  广州钟点工的薪酬行情,目前通常每小时最低也要10元,旺季时加多一倍,也未必能请到人手。随便哪个简单的工作,雇主和工人心理价位,都不会低于7.5元,因此这样的“工资标准”,对他们来说有等于无。

  据说,这个标准是按“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的1.6倍计出来的,广州现时“全日制”的最低工资标准,折算为小时是4.66元,1.6倍就是7.5元;以每周30小时计算,每月就是1500多元,似乎不算太低。然而,为什么要确定“1.6倍”而不是更高一些,为什么要低于市场行情而不是与市场行情大体吻合甚至拉高一些,这当中,让人怀疑存在某方面的主观随意性。

  出台薪酬标准能在多大程度上合乎情理、发挥调控、指导作用,关键不是数字的“大小”,而是要看能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趋势。要做到后者,决策就必须建立在充分调研,深入了解市场实情和劳资双方的基础上,而不是从某个预定比例中做算术游戏。决策的数字失真,只能成为一纸废文,也无助于行业发展。

  钟点工职业稳定性差,又须全额自付几大社保费用,而“家庭社会化”趋势正在不断把它“催热”,因此薪酬持续看涨已成必然。薪酬标准落后于现实,透视出我们的决策操作,缺乏严格的程序和求实的科学态度,对基本的社情似乎也显得有点闭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