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库曼斯坦防长选举前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3 信息时报

  

土库曼斯坦防长选举前被捕
阿什哈巴德一栋建筑大楼的清洁工人正在擦除尼亚佐夫总统的画像。有外交官认为,尼亚佐夫去世后,其亲信之间可能会发生一场权力斗争。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土库曼斯坦最高权力代表机关人民委员会于12月26日举行全体会议,确定总统选举日期和各项关键职位人选,新总统选举日期定在明年2月11日。但据反对派消息人士透露,有望成为总统的国防部长马梅德格利德耶夫25日突然被捕。

  被情报机关逮捕

  12月25日,土库曼斯坦反对派政党共和党主席哈纳莫夫宣布,消息人士提供情报称,国防部长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和大约120名中低级官员25日突然被捕。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尼亚佐夫总统去世后土国最高权力斗争再次激化。

  哈纳莫夫认为,国防部长应该是被情报机关逮捕的,这样,在人民委员会26日开会之前,实际掌控全国局势的总统警卫局局长阿克穆拉特·列杰波夫将军开始扫清自己上台前的障碍。曾在土国工作过的俄商界和社会界代表非常了解列杰波夫将军,认为他的地位必将更加巩固,可能会顺利上台。这个人相当有修养,可以谈判,值得交往,能够依赖。

  代总统有望“扶正”

  也有专家认为,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最有可能成为下届总统,尽管根据土国宪法,临时代总统不能竞选总统职位,但当权派逮捕本应代行总统职权的阿塔耶夫议长已经违反了宪法,再违反应该也不是什么意外,否则根据宪法规定,代总统履行职权的期限仅为两个月,新总统选举预计会在明年2月底进行,届时无权参选的临时总统将被迫退出国家最高权力舞台。

  昆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