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帝的新装》何时不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4 信息时报

  《人民日报》12月26日刊登了一封署名“广西南丹县高中学生”的群众来信,反映当地县政府为搞面子工程,组织人员假装治理刁江污染的情况。信中写道——县领导让电视台以大家假装劳动为背景,拍了很多画面,说要宣传已经治理刁江了;参加这次活动,实际上是要我们来充人数的。

  读完这封信,我想起了童话《皇帝的新装》。教科书说,《皇帝的新装》揭露的是

“以皇帝为首的统治阶级是何等虚荣,何等铺张,何等愚蠢”。在我看来,不止于此,它更深的意义在于促使思考:当一些人用假象来掩盖一些东西时,揭穿它到底有多难?同时,揭穿它的意义何在?

  假装治理刁江污染的行动,轰轰烈烈。结果怎样呢?高中生写信给媒体才揭穿这事!除了这些高中生,其他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呢?除了媒体,那些纪律监察监督管理部门呢?

  显然不是“揭穿它到底有多难”,而是“揭穿它的意义何在”在困扰着众多的单位和人们。换言之,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对揭穿谎言的结果深感失望,于是,大家都不再愿意去揭穿谎言。

  搞活动,往往不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是为了表示已经搞过活动了;来检查,往往不是为了来发现存在的问题,而是为了表示已经来检查过了。最要命的是,偶尔有“造假迎检”被揭穿,往往在处理上也不到位,而是为了表示已经处理过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李知雅(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