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会不会成为学生的新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6 中国新闻网

  “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将不会受到重点大学的青睐。25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表示,今后将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12月26日《京华时报》)。

  强大的升学压力让学生不堪重负,与之相对应的是青少年体质状况的不容乐观。据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监测结果

  显示:学生的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呈现下降趋势,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也居高不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台政策加强对体育的要求,其积极意义自然不用多说。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新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是我国长期不变的教育方针。关键在于,在应试教育得不到根本改变的目前状态下,学校的教学始终脱不了升学、脱不了高考这根指挥棒,“音体美”在学校教育中也就一直只能处于“副科”地位,无奈而又现实。

  兴许是教育部门也清醒地看到了这点,现在,对体育的要求也要通过考试、通过与升学挂钩来加强了。这多少有点反讽之意。当然,尽管让人唏嘘,却可能是现实状态下的“退而求其次”之策。但是,加强体育在升学中的“重量”,就能让学生实现“德智体”均衡发展了吗?这大概只是理想状态罢了。由于升学竞争的激烈,最可能的结果是,广大学生在已经日益加重的学业重负之外,却又不得不再背负起来自体育会考的压力。

  即便新要求的确实现了让“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又如何呢?或许,大学生的整体体质健康是改善了、提高了,但是这种提高却是以另一部分学生被排除在调查对象之外为代价的。这对于整个青少年群体的体质状况好转并无意义。

  说到底,加强体育工作的基本目的应该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而不是为了考试。如果仍然用“考试”的老办法来实现对体育的重视,难免会落入“本末倒置”的嫌疑和尴尬之中。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刘楚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