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花游之母"依然是日本的骄傲(闻纪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6 东方网

  没想到,为了日本花样游泳教练井村雅代将前来中国执教,在其本国竟然闹出一场小风波——某些日本媒体高度关注此事,有的竟称井村雅代的行为是“叛国”。

  有“花游之母”美誉的井村雅代坐不住了,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我并不是要帮助中国队打败日本队,而是希望在世界花样泳坛,能形成一个对抗欧、美、澳等传统花游强国的力量。并希望花游的奥运金牌能在中国队身上实现。

  这样解释,未知日本媒体能否接受?

  其实,即使在未来,“花游之母”率领中国花样游泳队日新月异,于某一天,真的在赛场上压倒日本队,又怎么样了呢?在各国之间的体育交流日趋频繁的今天,这已经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嘛。

  从个体上说,井村雅代有择业之自由。教外国人游泳,好比进外企端个饭碗,是私人的事情,又何损于其他骨肉同胞什么呢?就群体而言,体育就是体育。它追求的是技能和力量充分的交流,展示的是不同民族的风采,促成人类的和谐共处,各国各民族理当欢迎和支持。

  曾几何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为异国效力,也成为轰动之举,以致有“海外兵团”的说法——你看哟,他们集兵成“团”,且与我运动员捉对厮杀时,站在对方的他或她还真的不依不饶使狠劲哩!这一来,“海外兵团”简直大有“汉奸部队”之嫌。尤其那位何智丽,引来多少争议和报道呵。

  然而在今天,中国同胞都与时俱进,开明得很了。尽管在多哈亚运会上,“海外兵团”再次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进入乒乓球各个单项比赛的四强选手中,有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张瑞、李静,除此之外,在之前团体赛中担纲主力的韩国队郭芳芳等也都是中国培养出的运动员。但是,从上到下,国人都乐观其成。甚至连首当其冲的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都是一脸坦然,他表示:“赛场上肯定是对手,但绝对不会上升到敌对的层面。”“人家面临自身的生存难题,靠打球这一技之长获取良好的发展是无可厚非的。即使退一万步讲,''海外兵团''击败中国队拿到了冠军,那又如何,他们终究是从小在中国培养出来的,骨子里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我们感情上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我以为,在这些方面,各国各族的人们非常需要具备阔大的胸襟和眼界。看看人家欧美,老纳来过,霍顿来过,米卢来过……在他们自己国内都没有压力,还很光彩。为什么亚洲人就该来个“东方式气度”?多一些杰出人才飘洋过海出去当主教练,就受不了呢?我特别欣赏好些年前那回事——来自韩国的教练金昶佰精心带教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釜山亚运会上战胜韩国队而一举夺冠,部分韩国人认为“冠军就应该是他的目标,他应该这样做”。我是闻之动容的。由此,韩国人在华的形象,顿时变得十分高大起来。

  记得有一位评论家马皑,在郎平受聘美国女排主教练而引发国内若干非议时,曾经说过:“正如我们个人有无尊严源于别人对自己的承认,国家尊严也同样依赖于他国的认同和尊敬。选择郎平作为美国女排的统帅,是美国人对中国女排水平的认同,还有对中国女排拼搏精神的尊敬。”是啊,有来有往,才是国际平等交往;有来无往,恰恰说明我们的落后。

  “花游之母”来了,成为中国花样游泳主教练,好呵。这诚然是我们的需要,又是她本人的价值的完美体现,也是日本国人才济济的明证——足以成为日本民族的骄傲。


作者:闻纪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