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钢盔秀另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2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深圳市龙岗区山厦医院数百医护人员一改平日的白衣天使装扮,每个人戴上一顶防暴头盔;医院董事长则率领医院保安员手持棒球棍和钢管,在医院容易受袭扰的地方严阵以

待,声称要保护医护人员安全——这幕“钢盔秀”一经披露,便有专家学者指出其作秀本质,而至于为什么要作秀,而且还要作这样一个钢盔秀,需要我们运用胡适先生的方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显然不能假设院方策划钢盔秀是为了提高医院的名气而自我炒作,因为一个被医闹围困的医院不能让患者们更加心仪,更不会令患者趋之若鹜,带来医院的生意,也不能假设医院领导有现代主义艺术情结,对类似一个行为艺术的钢盔秀的美学意义有充分的把握,当然,我们同样不能假设的还有“荡平医院”的传闻真的让该院的医护人员胆寒,因为那张众白衣天使头戴钢盔齐看病历材料的合影,个个表情娟秀,很像早年解放军画报拍摄的基层官兵学理论著作的时代作品。如此一来,我们只能再大胆一点,假设这场钢盔秀是秀给有关部门或有关个人的“象征主义”杰作,假设它要象征一个“以暴制暴”的决心正在坚定,而且还可以假设,医院这样做,无非是希望那些被宪法赋予权利真正可以佩戴防暴头盔的纪律部队,在医闹们即将对医院完成合围的时候神兵天降,化干戈为玉帛。

  在有关报道中看到这样一句:“……医院随后被街道告知,如果拒不支付,很可能有暴力事件发生。”按照逻辑推理,这句话背后似乎还有一句:如果医院拒不支付,街道“很可能无法防止”有暴力事件发生。这是一个很吓人的局面,街道是人民政府的基层组织,是权力机关,它都无法阻止的事,将是多么可怕,可怕到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医院会紧急行动起来,发明钢盔秀。然而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已经向记者表示,如果有暴力事件发生,会马上出面解决。如果此言非虚,钢盔秀似乎又“象征”着对街道办的不够信任,一是可能不信它能解决,二是可能不信它会马上解决,于是只好把钢盔戴起来了。

  听说,当事医院的钢盔目前已经摘下来了,我倒希望这钢盔多戴一阵,它可以形象地提示我们,医患关系是不是到了一个临界点,有关部门的职能无力是不是也到了一个临界点了。

  肖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