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圣诞节,我们到底该不该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41 云网

  作者:赵雯 (版权所有,转摘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在飞雪的北国,在温暖的南方,圣诞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又到了。作为西方社会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目前已成为当代中国都市青年不可空过的节日。各地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人满为患,到处都用圣诞树装饰着,圣诞树上的彩灯闪烁着光彩夺目的光芒,青年的黑发飞扬着,商家的脸上在笑着,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

日气氛……这是一个男孩子更帅,女孩子更美的日子,这又是一个只属于年青人的日子。

  对于中国人该不该过圣诞节,颇有人认为庆祝圣诞节是西方文化入侵的一部分,是对中国文化和国人思想的侵蚀,而中国的传统节日却渐渐地遭受冷落,国人的传统意识和观念也越来越淡薄,特别是年轻一代几乎把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都遗忘了,长此下去中国文化的发展前途堪忧啊!所以认为应该抵制这种洋文化的入侵。

  虽然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国家的传统节日不过,跑去过洋人的节日,但不能不看到圣诞节已抓住了许多中国人的心,过圣诞已成为很大一部分大中城市百姓的习惯,它似乎已被纳入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调查显示,百分之三十七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一到12月份就准备过圣诞,就像要准备着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是习惯。当问及为什么要过圣诞节时,三成以上的人表示是为了凑热闹,顺便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也有借圣诞节的浪漫,向爱人、朋友、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情以拉近亲情;还有一部分人借着过圣诞让自己放松一下。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有着众多的传统节日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民族的优秀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亲情观,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都足以让我们体味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就有“兼收并蓄”的特点,从来都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因此,我想,不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两者并不冲突。只要我们能够利用好外来文化,让大众在这“洋节”里放松娱乐一番又何妨呢?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