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法侨界发倡议书 吁华人积极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欧洲时报》二十七日发表旅法侨界的倡议书,呼吁华裔选民不辱使命,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即将到来的法国总统选举中,投上各自神圣的一票。该报为此还配发了社论。

  由旅法侨界人士数十人发出的倡议书指出,法国下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二00七年四、五月间举行。这是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整个华裔族群的大事。旅居法国的

华人数量在四十万左右,估计其中有选举权的法籍华人有数万人。与其它外籍族群相比,华裔选民的人数虽然不是最多,但特点鲜明,是各派别总统候选人都不会忽视的选民群体。

  倡议书呼吁华裔选民在十二月三十日中午以前到所在地市政厅登记选民资格。倡议书还倡议成立一个华人联络小组,负责具体协调和敦促华人参与大选投票。同时设立华人融入基金,不定期举办以华人融入为主题的活动,积极争取欧盟和法国有关方面的融入基金,与当地政府共同举办各种促进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参政议政等内容的活动。倡议还提出以本次大选为契机,加强华人与巴黎等地市政府外籍融入主管部门的联系,积极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外籍侨民融入研讨等活动,逐步建立沟通和对话机制。

  《欧洲时报》配合这份倡议书发表社论指出,长期以来华埠给外界的印象是“自我封闭”、“重商轻政”。华人自感“寄人篱下”,似乎总有不安定感,于是拼命干活、拼命挣钱就成了众多华人的生活写照,似乎有钱就能换来平安。其实,一个族群如果没有政治地位,没有政治代言人,它在经济上的成功也将是脆弱的。

  社论说,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为华人提供了了解法国各政党的基本情况,了解其政治体制的运作的机会。参加投票不仅关系到华裔选民个人,更关乎华裔族群整体利益,是向主流社会显示华人力量的时刻。华裔选民通过各自手中神圣的一票,合理表达各自的民主意愿,行使各自作为法国公民的权利。这将是华裔族群表达政治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很好机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