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现“流氓”软件100多款 将建监督举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秘书长今天在公开场合介绍了恶意软件治理工作方面的一些相关情况:从9月份开始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现有被民间称为"流氓"的软件达100多款,涉及诸多软件开发和网络经营者,其中来自国内的居多,网民反应比较强烈。黄澄清表示,将建立反恶意软件社会监督举报机制。

  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天在京召开“治理恶意软件,保护网民权益”动员大会,互联网

从业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据悉,互联网协会将开通恶意软件的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接受社会公众对恶意软件的举报。黄澄清是在会上作出上述介绍的。

  黄澄清表示,将继续把反恶意软件的工作开展下去。首先是深入开展反恶意软件的宣传引导活动。鼓励和引导有关软件研发机构和互联网服务机构自觉规范自身服务行为,在提供软件安装服务时,明确提示用户并经用户许可,反对强制或欺瞒安装,反对难以卸载,反对浏览器劫持,反对恶意广告弹出,反对恶意收集用户信息,反对恶意卸载,反对恶意捆绑。

  第二,建立反恶意软件社会监督举报机制。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接收公众的举报;同时在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委员会设立专门认证机制,组织恶意软件认定工作组,对公众举报进行认定。经过认定,认为具备恶意软件特征的,协会将组织实施督促整改,属于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的,由协会直接通知有关单位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对属于地方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的,由地方互联网协会通知其限期进行整改。对在合理的期限内拒不进行整改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直接向社会公布公众对某恶意软件的举报结果,并予以谴责。对不属于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的,互联网协会将直接公布公众对某恶意软件的举报结果并予以谴责,由全社会予以监督。

  第三,建立行业自查自纠机制。《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签署之后,互联网协会将会同各地方互联网协会,共同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对照恶意软件的定义标准和自律公约,自觉开展自查自纠。

  第四,组织研发和推荐合格的恶意软件查杀工具。在制定自律规范,建立举报与公开通报机制的基础上,中国互联网协会还将组织针对恶意软件的查杀工具的研发。

  第五,积极开展反恶意软件立法的调研。互联网协会将组织相应制度建设的调查研究,总结行业自律规范,以便尽早为互联网软件服务提供一套规范的制度保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