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政治只看输赢 不问是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09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天发表文章说,很多人都说,台北高雄选举民进党是赢家。

  因为,陈菊以1114票胜了黄俊英;谢长廷虽败选,但得票率达百分之四十,超过上届民进党候选人李应元的百分之三十六。所以,民进党“赢”了。

  文章说,其实,若用相同的标准来看,国民党也可谓是“赢家”。台北市长选举,

“署长级”的郝龙斌,赢了“院长级”的谢长廷;而“天王”谢长廷亦未突破北市的蓝绿版图“六四比”。至于高雄市,黄俊英上届输谢长廷两万四千余票,本次只输1114票;若谓谢长廷“虽败犹胜”,则黄俊英的表现也算是“超越自我”了。难道,国民党也是“赢家”?

  但是,没有人会这样解读这次选举的结果。一般的看法是:国民党在居高临下的巅峰上没有赢,民进党在谷底仰攻却没有输;因此,没有人视此次台北高雄选举为“平盘”。

  国民党峰顶下滑,民进党谷底翻升,应是多数人对此次选举的解读。民进党的贪腐丑闻闹到如此地步,没有输;国民党在反贪腐百万红潮轰动世界的氛围中,没有赢。因而,这场选举亦使反贪情势由峰顶下滑,挺贪势力由谷底翻升。影响所及,亦使“马英九型”的政治憧憬由峰顶下滑,“陈水扁型”的政治风格由谷底翻升。成王败寇,高雄市1114张选票,非但决定了陈菊与黄俊英的胜败,也完全翻转了一切的价值体系。

  文章最后说,经过这次选举,真的使台湾进入了“马基维利式的政治”。勿论是非,但看输赢。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