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兆言: 木石筑成书香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薛莲

  【金陵晚报报道】 著名作家叶兆言的家在龙江一个幽静的小区里。推门而入,一股淡淡的书香就会包围着你,满目都是原木色系的家具,装修理论上说这样的棕色基调会让人有回到大自然的感觉,让人感到放松,叶兆言的家果然如此。听主人用低沉的语调说他是2000年装修的,记者感叹6年多以前的装修非但不觉得过时,反倒历久弥新,散发出更浓郁的

家的气息。怎样让装修不过时?叶兆言的家或许会给你一些启发。

  两个书房书香满满

  叶家的客厅非常大,约有35平方米。叶兆言将其精心地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会客厅,会客厅由中式实木布艺沙发围绕茶几,正对电视墙;另一部分约有20平方米则被叶兆言“霸占”为书房。朝南的大客厅里,两面墙打起了顶天立地的书柜,摆满了书。中间是一张写字台,上搁写作用的电脑。叶兆言就在这里进行每天的写作。阳台上,放了一个沙发椅,写累了,就移坐到沙发椅,坐在温暖的羊毛毯上晒太阳,喝一杯清茶。间或,还到阳台上浇浇花。

  这样的安排,让客人一进叶家,就感到浓浓的书香。叶兆言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他在家工作,妻子上班、女儿上学,都要外出,他在家时间最长,工作区域自然要霸占家里最好的位置。

  叶家的书房不止一个,朝北的一间小房间,也被用作书房。这里,摆放着叶兆言继承自祖父叶圣陶的老式书橱,还有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老式音响,这些都堪称古董了。

  空调藏在木门后

  叶兆言的家是由一个个精致的细节构成的。这些细节多是主人生活与游历的积累,甚至是继承了几代的“宝贝”,细节与细节相映衬,构成了整个氛围。

  一进门,玄关处摆放着几块奇形怪状的石头,这是叶兆言出差时,从云南带来的火山石,是火山熔岩形成的。

  客厅里,暖气片上方置一搁物架,摆放着叶兆言与妻子、女儿的照片,还有漂亮的大花瓶等,让人们不会把视线停留在生硬的暖气片,而是上移到搁物架。更有意思的是,仔细看,搁物架并不平整,是故意将一块大理石面切割成水纹状,有一种流动感。

  客厅以木质家具为主,青砖背景墙和地板上的火山石作为点缀。空调呢?空调被藏在了两扇百叶门后。

  叶兆言说:“如果在客厅里放上这么现代化的电器,似乎与周围装饰不协调。所以,平时把它藏在木柜里。”

  手工青砖筑就电视墙

  时下很流行中式风格,初入叶兆言的家,会感觉这是一种中式风格的装修。因为实木布艺沙发和青砖电视背景墙,都很中式。但再仔细看看,这种中式风格不是靠购买昂贵的红木家具营造出来的,而是主人审美趣味的自然流露。

  叶兆言1999年买下这套13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子,当时由他的朋友、南京艺术学院一位室内设计专家帮他出主意设计。叶兆言对房子的要求是,别搞得像小年轻的新家,因为自己已经40多岁了,要符合自己的年龄特点和气质。因为与设计师彼此很熟悉也很了解,这个家的众多细节是由两人一起完成的。

  比如客厅里十分出彩的电视背景墙,乍看以为是移植了一段明城墙进家。叶兆言哈哈笑着保证绝不是撬了明城墙的墙角。他说,这段青砖墙是2000年丹凤街拆迁时,拆下的很多老宅的宅砖。

  他告诉记者,“仔细看,能看出这些砖大小不一,因为全是手工青砖。当时这些砖都堆在那里没人要,我拉了一车回来,7分钱一块,一车才百来块钱。因为我们家书比较多,木头家具比较多,所以我考虑用石头来平衡一下,当时颐和路有公馆拆迁,有那种欧式的大青砖,非常漂亮,我也去看了,但觉得太富贵了,所以还是选了这种民宅青砖。因为作家毕竟是生活在民间,这种民间感比较合乎我们的气质。”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