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春运方案彻底告别“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25 南方网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经出台:从明年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 。

  虽然新闻直接提到的是铁道部将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没有提到涨价的问题,但根据往年的经验,估计铁道部今年的春运方案可能依然是一个涨价运输方案。当然,我非常希望自己的估计

是错的。

  盼望过年,回家团圆,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传统,这注定了春运期间的出行一定会扎堆,交通一定会拥挤。而我国的城市化水平目前还不高,相当多人的工作地点和家庭所在地是分开的,这既是出现“春运奇观”的原因之一,也是影响社会发展和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希望国家能够降低入城的门槛和成本,加快户籍制度的改革,对待人口流动采取更开放的政策,让更多人的家和工作地在一起,不再需要为春节团聚而挤上早已拥挤不堪的春运列车。

  当前,廉价的火车依然是大多数人出行的首选,在铁路运力有限的现实条件下,春运期间火车超载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前几年春运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较严重的一是社会治安不好,让很多人辛苦一年的钱在车上丢了;二是长途的拥挤、嘈杂和劳累,加上空气的污浊,旅客的心理、精神容易出现波动,有的甚至出现了自杀倾向或者伤害他人的精神分裂现象;三是运输中间容易出现列车故障、道路阻塞、乘客生病等问题。因此,我们希望铁道部的春运方案应该考虑这些因素,能否在列车上安排医护人员处置突发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春节回家团聚,享受人伦亲情,不仅是人之常情,而且也是在维护民族传统节日代表的传统文化。千万别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姿态号召不要返乡。也希望铁道部出于保护传统文化的考虑,不要用涨价来调节客流量。实际上,火车超载,管理成本虽有所增加,但多出的乘客也让铁路部门获得了更多的票款,因此成本问题不应成为春运涨价的理由。乘春运之机涨价赚取超额利润,在加重旅客经济负担的同时,给人一种趁火打劫的感觉,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严重不符,显得很不道德,缺乏人文关怀。我们期待铁道部的春运方案不是涨价方案,而是制造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加上周到细致的服务,人性化的爱心,最大限度地降低春运的拥挤和疲劳,让人们始终用一个好心情向往着回家,向往着春节。

  春节,我们要回家,面对现在的拥挤,让我们共同承担;展望明天,期待春运方案彻底告别“涨价方案”,更期待着“春运”早日成为历史和回忆。(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