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仅吃“半碗饭” 上海中小学生营养仍不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教委组织专家做的一份《上海学生营养状况调研及干预模式》课题研究显示:本市中小学生仍普遍存在偏食、不吃早餐、营养不均衡等饮食问题。该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学校营养师配备将被列入新一轮健康校园创建中去,要求在今后三年内让每个学校食堂都有一名营养员。

  【学生】每天仅吃“半碗饭”

  这份课题从2004年做起直到近日刚刚结题,涉及了南汇、杨浦、静安和浦东新区等区县,共收集了3325份样本。调查发现,本市中小学生饮食中最大的问题仍是营养不均衡。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偏食情况较为普遍,女生、低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尤为明显,学生喜欢吃油炸类、高脂肪高热量类食品,蔬菜、水果只吃少数几种,造成了维生素的缺乏。孩子们主食摄入量明显不够,不少孩子每天仅吃“半碗饭”,谷物、蔬菜摄入少,肉类等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只有不到4成的孩子能够坚持每天喝牛奶,在远郊地区,这一比例还要低2成,牛奶摄入总水平仍不足。8%的学生一周里有几天是不吃早餐的,早餐品种也较单一,不能保证全面的营养素。

  【专家】肥胖、消瘦两种极端

  营养不均衡给孩子带来了两个极端———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调查发现肥胖和过于消瘦的学生分别占了1成多。学生中贫血、缺钙的状况很普遍。课题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蔡美琴表示,如果长期营养不均衡,孩子的智力、生长发育包括记忆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据蔡教授介绍,孩子营养不均衡主要是由各种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不重视早餐,晚餐吃得过于丰盛。其实对于人体来说,早饭和晚饭能提供的能量是一样的,都占了人体总能量的3成左右,午餐则在4成左右,一顿优质的早餐一般应该由1杯牛奶、1片面包、1个鸡蛋、几片水果组成,而现在的孩子基本只能保证其中一两种,甚至不吃早饭。户外活动缺乏,依赖网络、电视的生活习惯也影响到饮食习惯。

  【主管部门】3年内每校都有营养师

  蔡教授表示,目前全上海从事营养工作的,也只有100位左右,学校里通过国家认证的营养师很少,社会要加快营养师培训,学校配餐则必须由营养师负责,并且有一个标准的营养菜谱;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培养好的饮食习惯;学生营养午餐供应公司也应提高食物口感,让学生爱吃。

  而据市教委体卫艺科副处长刘详瑞透露,给学校配营养师已被列入市教委制定的新一轮“健康校园”三年计划中,争取明后两年让全市50%和80%的学校配备营养师,最终实现全市幼儿园、学校每个食堂有一名营养师。目前杨浦、长宁、浦东已作为试点区在推行这一计划。(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刘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