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改革量变不如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3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高校入学一考定终身,这种现象必须改变!24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这一观点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的主张不谋而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据12月25日《北京晨报》)

  200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30周年,据说教育部正在酝酿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出台高考改革新方案。于是,有人提出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象,改为每两三个月就来一次,或者两三年来个六七次,以便更加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成绩。

  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台之前,一切都还只能是建议和意见。不过,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这种呼声,将认真研究讨论这一建议。从统计学的角度,综合多次考试的结果应该比一次考试更有说服力,但这似乎又在走入另一个误区。这种零打碎敲的方式,只不过是将六次考试和高考揉在一起算“总账”,上大学还是取决于一纸成绩。

  考试次数“一变多”,学生和教师只能把每次考试都当成高考。一次高考已经让广大高中生每天两头不见太阳,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要增加考试次数,那不仅不是减负,而是成倍地增负。事实上,人们对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表示质疑,并不仅仅是质疑它的偶然性。高考中表现失常的考生毕竟是少数,现行高考制度的真正弊端在于,它对考生实践能力、社会服务意识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忽略。

  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和全面素质。为了这样的目标,我们需要建立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现代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但多次考试,绝不代表测试方面的多元化,考生们需要的是质变,而不是考试次数的增加。真正具有人性化的改革,应当是怎样给学生更多次的、更个性化的机会,而不是让他们多过考试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