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体育会不会成为学生的新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6 南方网

  “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将不会受到重点大学的青睐。25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将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其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12月26日《京华时报》)

  当前青少年体质状况不容乐观,有报道称,当前学生的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

素质均呈现下降趋势,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也居高不下,学生体质还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台政策,加强对体育的要求,其积极意义自然不用多说。事实上,“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是我国长期不变的教育方针,但在高考这根指挥棒的指挥下,“音体美”在学校教育中一直只能处于“副科”地位,无奈而又现实。

  那么,教育部门把体育与升学挂钩,加强体育在升学中的“重量”,就能让学生走出教室,实现“德智体”均衡发展了吗?这大概只是理想状态。升学竞争的激烈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最可能的结果是,广大学生在业已日益加重的学业重负之外,却又不得不再背负起来自体育会考的压力。强调素质教育,不就曾让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时间变成了各类唱歌、画画、手工课吗?强调能力培养,不就曾让校内校外各类兴趣班、培训班十分红火吗?

  即便不去讨论新要求会不会令考生的负担更重、体质更降,即便新要求的确实现了让“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又如何呢?或许,大学生的整体体质健康改善了、提高了,但是这种门槛的设置,无疑会让一些学生因此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提高学生的体质,关键还是要真正做好素质教育,把学生从学习重负中解放出来。毕竟,加强体育工作的基本目的应该是增加锻炼,增强体质,而不是为了考试。以“考试”来实现对体育的重视,难免落入“本末倒置”的嫌疑和尴尬之中。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