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审计结果引入干部考核”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00 光明网
蔡凤军

  最近,江苏省纪检、组织、人事、监察、审计和国资委等6部门联合出台《江苏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明确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应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结果运用情况归入干部档案,并作为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12月20日《新华日报》)

  经济责任审计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审计制度,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行的

一项强化干部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维护财经法纪,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遵纪守法意识以及自我约束能力,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多个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国家的希望,公德无量。但是,几年来,人们总有这样一种印象,就是对于审计揭露的问题多,但处理和“问责”的力度不够、不及时,不能令人满意。如果只是纠正、改正了之,而不依法处理和“问责”,今后往往还会再次发生违纪行为。由此,审计由揭露问题走向“问责”应加快脚步,加大力度。同时,要加大对违纪部门“问责”层次,既要审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业绩是否真实,还要评价经济业绩的取得是否经得起实践检验,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要抓“虾米”,更要捞“大鱼”,加重处理和“问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最后,要公开“问责”处理过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给广大百姓一个说法。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江苏省将审计结果引入干部考核办法的出台,必将对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加大处理问题的力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产生积极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