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麦虽小但暴露出了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00 光明网
徐光木

  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向本报报料,称该校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弄虚作假,在荒了很长时间的土地上临时种麦子冒充草坪应付检查。(《华商报》12月20日)

  在荒地上种麦子充当草坪能不能算弄虚作假,这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道理再浅显不过,草坪的主要功能在于绿化,提高校园里的绿化覆盖率,以美化和净化环境,而

小麦同样具有这些效用,有的时候其绿化效果甚至要比草坪还要好。但众所周知的是,草坪是为美化净化环境而生,绿化是它的天职,而小麦呢,作为一种农作物,生产粮食才是它的本份,至于绿化、美化、净化环境的效果如何,能够持续多长时间那都是其次,只要在关键时候能够绿油油一番,派上用场就行了。

  小麦在绿化方面的季节性特征决定了它对于绿化校园的作用只是临时抱佛脚,走走过场。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要害之处在于,既然小麦可以充当草坪而蒙混过关,那么会不会有更多的“小麦”欺骗了评估组专家们的眼睛呢?教师的学历不够可以伪造,教学设施不齐备可以租借,至于学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等等更是可以弄虚作假了。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以小麦充当草坪只是高校应付教学评估诸多方式中的狐狸尾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此举也只是众多高校应付教学评估的冰山一角。须不知,当某种错误第一次、第二次出现的时候我们固然可以归责于犯错者明知故犯,但当同一个错误接二连三地,并且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反复出现的时候,我们就该反思这个制度合理不合理。

  诚然,教学评估在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曾经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其弊端也日益显现,即这种评估是有缺陷的。一方面,一所大学是由许许多多活生生、极富个性的教师和学生组成,而不是一系列的硬指标足以反映的。另一方面,过度量化,却又缺乏足够科学性的指标事情上也给一些大学提供了临时抱佛脚的机会,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无异于诱使他们作假。如果一所高校为了评估过关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应付评估上,而不是对教学质量进行把关,试问,这样的评估还有什么意义,到底是促进了教学还是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呢?果真如此的话,我看这样的评估还是不要搞了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