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学者:“制宪”终究会是一场闹剧 但仍需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日前,著名学者、台湾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要推动“制宪”,终究会是一场闹剧,但对其推动过程中所造成的风波和麻烦还是要予以一定的注意和警惕。

  杨教授指出,观察2006年的两岸关系,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大陆惠台的措施越来越多,层面也越来越宽,但台湾基本上仍然是所谓“仇中”的作为比较明显。“一边是开放惠

台,一边是封锁‘仇中’,这是比较括约性的描述两岸相对的政策”。

  2006年,两岸之间有多次机会可以改善彼此的关系,但最终都没有获得突破。对此,杨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不太愿意让台湾民众感觉到两岸,特别是在官方的层次上已经是非常热络地交流,这样有可能会带起另外一波的大陆热;同时,在台湾确实有一部分人是坚持要从中国分裂出去,主张“台独”的,他们更不乐意看到任何有利于两岸和平、交往的措施,“这在结构上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利,也是非常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杨教授强调,陈水扁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在拥抱“急独”的团体,年底北、高市长选举后,民进党侥幸地南胜北平,又使得陈水扁制定“新宪”,搞“第二共和”的气焰高涨。“他考虑到自己的弊案缠身,考虑到下台之后的人身安全,企图去制定一部新‘宪法’来保护自己的安全,呈现出来的完全是为私的想法。”

  “相信不管是国际格局、大陆的崛起还是台湾人民的力量,都不会允许他把个人的利害放在整个台湾的安全和台湾人民的福祉之上,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当然,在他推动所谓‘宪法’制定的过程当中所造成的风波和麻烦还是要予以一定的注意和警惕,这是必要的。”

  杨开煌特别强调指出,以目前台湾的规定,要想成功“制宪”的难度非常高。所以,陈水扁的“制宪”,第一,是为了自私;第二,终究是一场闹剧。“想要以这个来深化或是挑起两岸之间危险的可能性也不会太高,不过,在整个过程当中‘台独’的人士可能会有一些激烈的言论,这个两边都要注意。”

  最后,杨教授指出:台湾中南部的民众已经感受到大陆在采购农产品方面的实惠,台湾的学生到大陆求学,甚至到大陆考证照越来越公开,而且是年轻人经常在谈论的话题。“惠台措施的效果一定会比较慢,因为比较间接。相信每个人都要过生活,每个人都要为子孙和自己的幸福着想,所以,和平、稳定、发展这样的措施必然会获得民心,那种对抗的、封锁的,饿着肚子不要发展,要分裂的,一定是不得民心的,最终要失败的。”(郑永姜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