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头优质种猪拍出六万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3: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首届种猪拍卖会上,江海原种猪场参选的D6号杜洛克一举摘得该组的桂冠,并以6.22万元的拍价获得本次拍卖会的标王。该猪场经理谭江对笔者说:“真没想到拍出这么高的价格,这既是对我们的一个肯定,也说明大家的品种意识提高了。”

  山东虽是养猪大省,但种猪多年依靠从外省引进,一直沿用的引种路线是,“北上北京,南下广东。”引进良种对于一般中小规模养猪户来说,成为一件头疼的事。

  据2004年数字统计,我省原种猪场存养基础母猪1.53万头,年提供种母猪数量约4.59~6.12万头;年提供扩繁母猪数量约45.9~61.2万头;年提供商品猪数量则为734.4~979.2万头。即我省原种猪场提供商品猪能力仅占我省2004年出栏商品猪数量的17%左右。假若扩繁场母猪均引自省外,则扩繁场母猪年提供商品猪数量2240万头。全年提供商品猪数量2774.4~3219.2万头,占2004年出栏商品猪数量的59.86%。

  如此粗略的保守计算,我省每年最少40%的种猪需要从省外引进。

  如何培育自己的种猪,让山东这个养猪大省,真正从品种上站立起来,从根本上完成从大省到强省的跨越?通过多年的努力,山东省已拥有改良了多个品系的国外瘦肉型猪种,形成了相当丰富的父本种质资源。在供给本省的基础上,烟台益生、江海等多家种猪场以质取胜,种猪已经销往全国。

  以6万多元买一头猪,在有些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以62200元中标的莒县原种猪场场长唐正和兴奋地说:“真要买到好种猪,就得舍得投入,今年开春我场刚新建了30亩的新场,从设施到种猪,坚持高起点,购得一头好种猪对提升公司整个种猪品质作用极为显著。6万元买一头种猪,值!”

  山东省畜牧办公室张洪本副主任称,种猪拍卖将有助我省养猪行业的技术交流及良种培育。

  (李守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