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当局为什么不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9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天发表社评说,“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日前指出,现在就是开放人民币兑换的最好时机。消息传出之后,不但各家银行与银楼业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工商界也普遍乐观其成,但“总统府”与“行政院”却都持保留态度,使得这一便民的政策,不知要拖到何时才能实施。

  当局为配合“小三通”试办,早已在金马地区(金门和马尾)办理人民币兑换,台

湾银行与土地银行设在金马的分支机构,平均每天兑换量为五十万元人民币,其中又以银行卖出人民币给民众为主,民众卖给银行的数量不多。然而,人民币现钞目前在台湾流通的金额却远远超过百倍不止。

  据“陆委会”统计,2004年3月1日,“央行”开放台湾民众每次携入人民币最高六千元,2005年10月3日进一步提高到人民币两万元,以每人每次携入六千人民币保守估算,过去三年,台湾民众赴大陆旅游人次逾一千两百万,短短三年,岛内人民币现钞暴增至七百三十亿元。连同先前早已在台湾流通的人民币现钞,以及渔船海上交易携入的人民币现钞在台金额绝对超过一千亿元。

  目前当局不开放的理由,表面上是因为《两岸关系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国大陆地区发行的币券,必须要在“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地区签订双边货币清算协议之后,才能开放在台兑换”。此一说法看似言之成理,其实只是拖延的借口而已,因为三十八条也明文规定,“主管机关于必要时,得订定办法,许可中国大陆地区发行之币券,进出入台湾地区。”换言之,无需修“法”,也不必协商,就可以做。

  事实上,对银行来说,只要政策开放,隔天就可上线,因为多数银行都早已具备人民币兑换、远期、选择权等执照,只要政策开放,银行随时可以应变。尽管短时间内银行实质收益似乎不大,但后续的台商融资等业务,就会有很大的利基,所以银行业当然希望早日促成。

  至于企业方面,普遍认为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虽对大金流影响不大,但可导引地下泛滥的小金流正常化、法制化,不但给两岸人民方便,也让银行有赚汇差的商机,对台商固然有益,对于来台的中国大陆观光客,尤其有刺激消费的作用。

  社评说,我们必须指出,人民币在台湾流通,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尽管其普遍性距离替代新台币还差得很远,但迟迟不开放兑换,又无法禁止,总有一天,就像彭淮南所说,“人民币会替代新台币成为交易媒介”,与其如此,何不让这种既成事实的经济行为制度化?为什么非要封闭到底?难道这样对台湾有好处吗?

  就事论事,开放人民币兑换当不是完全没有顾虑,例如两岸目前没有兑换协议,人民币没有浮动汇率可以参考,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风险较大;并可能导致国际洗钱来台活动,带给新台币不安定的风险。但在两岸投资、资助、人民币往来日益频繁的状况下,开放人民兑换,已是无法阻挡的潮流,至于各种可能衍生的问题,也不是无法克服,例如可以借由较大的差价,去化高风险的负担,借由金融业的通报系统,也可以有效防制洗钱。真正的关键是,当局能不能抗拒“独派”的压力,敢不敢冒着失去“独派”支持的风险,断然开放人民在台兑换,至于其它种种,都只过是借口而已!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