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招聘市场竞争升温 繁荣背后凸显发展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38 中国新闻网

  2006年,随着Web2.0和垂直搜索网站进入网络招聘市场,使得该市场的争夺异常激烈,尤其是在中高端市场,一场大战已不可避免。有关专家指出,在细分和专业化服务成为网络招聘未来发展趋势的同时,未来3年内,该市场的格局也将重新划分。

  繁荣背后凸显发展困境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招聘的市场规模会在未来5年继续保持至少每年40%的增长。前景的诱惑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使这个市场在2006年烽烟四起:前程无忧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华英才网与全球的最大招聘网站巨兽联姻;智联招聘借助央视《绝对挑战》人气蹿升。而名片网宣布推出猎才服务则预示着以垂直性网站为代表的Web2.0开始在招聘市场上崭露头角。

  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在繁荣的背后,国内的网络招聘市场还不成熟。除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对网络招聘的信任指数普遍不高外,网络招聘市场还存在着三大硬伤:首先,创新不够是目前国内招聘网站的内伤。国内近2000个人才网站模式大同小异,远未满足人们的需求。其次,招聘市场的地域分割异常严重。各地的人才类网站在资源上互相竞争,彼此设置发展障碍,以资源共享为核心的互联网在国内的网络招聘中并未真正体现。另外,同质化人才网站的低水平竞争与各自为政、地域分割的现实,导致招聘网络的信息源非常有限,求职者分流严重。

  高端市场演绎未来争夺战

  随着网络招聘低端市场的逐渐饱和,各大网站目前已把重点逐渐集中在中高端人才市场。名片网CEO王青认为,虽然猎头是目前中高级人才招聘市场上的生力军,但是其带来的弊端却不容忽视。猎头手中往往拥有几千或者上万个名单,但是其需要长期的积累,资源有限。而且在他们现有的资源库中,也只有两三人是企业真正的需求,企业有时半年甚至一年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不仅如此,高额的招聘费用也让企业感到吃力,据了解,目前招聘一位中高级人才的猎头费用,一般是该职位月薪的3-5倍,即最少4万-5万元。

  据了解,名片网所推出的猎才服务,主要是针对中国中高级人才市场开发的一种高效招聘服务,具有杜绝垃圾简历、提高招聘效率、节省招聘成本等独特优势。该服务分为“精英招聘窄告”和“精英简历推荐”。其中,精英招聘窄告区别于一般的招聘广告,根据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有选择地将职位信息主动推送给名片网300万职业精英中符合职位要求的目标人群,从而提高招聘广告的针对性。精英简历推荐则由名片网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利用名片网的运营平台,在很短的期限内为企业提供足够选择的候选人清单。

  模式创新引发市场震动

  过去,网络招聘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于市场知名度和信息数量的多寡。因而51Job的成功是依靠遍布全国的“前程周刊”的庞大发行,中华英才网的成功是依靠每日70多万新岗位在其网站的发布,智联招聘则选择了“骑墙路线”,在互联网与纸媒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取舍。而随着该市场的高速发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们先后发现简历增长到目前的数百万份之后,企业的增长突然变得迟缓起来,无论是掏钱的企业,还是求职的个人,其增长对于招聘网站来说,价值率在下降。显然,作为媒体平台的网络招聘企业发展已接近顶点,再发展必须对现有业务模式做出调整。

  有关专家指出,网络招聘用户数量的增长使市场需求结构导向发生了变化,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导致用户选择的多样化,使用户对传统网络招聘的满意度在降低。在这样情况下,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网络招聘也在细分,从行业到地域到专业领域。一个细分的市场也已经足够庞大能够支撑起服务公司的运营。这是网络招聘的一个发展趋势。

  因此分析家指出,在未来3年,类似名片网、搜职网这类网站中将会有一家能脱颖而出,凭借模式创新者的角色进入国内网络招聘服务业的第一集团,而其他的同类公司将会被强者整合、融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