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开得太高门窗关得太紧 办公族暖出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04 中国新闻网

  紧闭门窗,把空调打到30摄氏度,这是寒冬中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工作环境。然而,这种温暖舒适的环境,给很多人的健康带来了损害。医生送上两句话:空调不要打得太高;门窗不要关得太紧!

  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做行政工作的叶小姐,近日发现自己脸上、手上出现星星点点脱皮现象。嘴唇上的皮一块一块结痂后凸起来,身上每天痒得难受,前天不得不特地请假赶到

杭州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像叶小姐这样的病人,这一周来实在太多了。

  前些天,浙江省很多地方的气温下降到了零摄氏度,有的地方更低。在写字楼、办公室上班的人,于是纷纷开启暖空调,并将温度尽可能往高处设置;门窗整天不开一丝缝隙,办公室温暖如春,使人感觉十分舒适。却不料,感冒,咳嗽,咽炎,皮肤病……纷至沓来。

  杭州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专家介绍说,像叶小姐这样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又缺乏必要的水分补充,出现皮肤缺水的人比较多,大多表现为身上、四肢奇痒难忍,然后不停抓、挠,出现皮肤破溃。除了这类皮肤病,更有些人患上了空调综合征,患者表现为鼻塞、咽喉肿痛干燥、口干、头晕头痛,免疫功能下降、全身乏力等,有的人还出现了呼吸道疾病。

  该院内科主任吴佳丽说,室内外温差如过大,室内的人一旦有事外出,极易患感冒;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则容易发生心肌梗塞、中风、面神经瘫痪,甚至死亡。

  此外,办公室门窗紧闭危害也相当大。在该院输液室,某单位三位同事正在输液。原来,其中一位上周冻着了,结果连续感冒了好几天。由于怕冷,办公室里除了空调高打,门窗更一天到晚紧关着,想不到,两天后,同一办公室的另两位同事也出现咳嗽、感冒症状,只得天天一同上医院挂盐水。

  据吴主任介绍,冬季门窗整天紧闭,会减少空气对流,可使室内温度上升,但由此带来的空气不流通危害更大。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5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从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种,其结果是使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损害呼吸道等,因而经常闭窗的人易患感冒、咳嗽、咽炎等。

  医生建议,冬季使用空调,可在室内放置增湿器或放一盆水,以便保持室内适度湿润。室内温度应适宜,不要太高;当温度升至适宜时,应脱去外衣;如要外出,应先逐渐将空调温度调至15摄氏度为宜,使人的鼻腔对空气温度有一个适应过程;晚上睡觉,室内温度宜在15摄氏度至18摄氏度之间;千万不要因为外面天寒地冻就整天门窗紧闭,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冬季应每天开窗2~4次,每次10分钟左右。尤其是身体不健康或有恙在身的人、抽烟的人,在办公室更应注意经常通风。(来源:浙江日报;作者:黄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