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9周:名人犯小错 犹如闯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记

  咱平头百姓,只要不触犯法律,可以自由自在犯点小错无人管。学界名流、娱乐明星就不同了,谁让你是这个社会的强者呢?

  如果我在某单位砸了一辆车,这事顶多能在本地报纸的旮旯里做点填充。兴许还做

不了;如果我读错几个字,那更是不值得一提。即使是在大庭广众之下。

  但做同样的事,有人就能上报纸娱乐版、甚至一版的头条。咱平头百姓,只要不触犯法律,可以自由自在犯点小错无人管。学界名流、娱乐明星就不同了,谁让你是这个社会的强者呢?

  窦唯,前卫音乐人。5月10日下午,他冲入北京某报编辑部,要斥责该报社一名记者。据称,他毁坏了编辑部的电脑和电视等办公用品,并在离开时愤怒地焚烧了某编辑的汽车。

  据说,因为其前妻———某歌星临近生产,女儿被狗咬伤等事件,窦唯屡屡遭受媒体追访打扰。此次发怒,不仅是一种泄愤,也是警告那些不断打扰他的媒体。

  毁物泄愤固然不对,但相信窦唯的激动确有原因。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支持窦唯,认为发怒情有可原的网民达68.44%。没见到窦唯的辩解,他在发泄之后以沉默表达着自己的态度。这个强者在这一瞬间似乎成了值得同情的弱者。

  北大教授张颐武则公开说:“媒体断章取义,我像弱者。”

  张教授的感叹,是因为某报10日的一篇文章。文章称,北大教授张颐武说,一万本孔子不如一个章子怡。这“诋毁”老祖宗的观点,当然激起公愤,引起轩然大波。只是闹到最后,原来是“断章取义”。张教授说,我觉得有理智和智力正常的人都不可能认为我在说“孔子不如章子怡”。

  学界名流也成了弱者。其实张教授也不必过分生气,毕竟,说明大家重视你的观点吗。学界名流的一言一行,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很正常,偶尔关注错了也可以理解。像余秋雨先生,5月2日在CCTV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点评时说到成语“仁者乐山”,将“乐”字读成“le”音。随即,他的这个发音便遭到场外一河南观众的短信挑错。那位观众认为,“乐”字此处应读“yao”,而不是“le”,余先生作为著名学者,不应该出现这样常识性的差错。据说先后有10万条短信向余先生挑刺。

  强弱之分,本是相对的,转换也在瞬间。像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问题,消费者一度猛烈声讨银联,在舆论上银联成了弱者。但“强弱”博弈的结果是,跨行查询收费照收,而且比早期说的每笔2角钱还高,每笔0.3元,银行、银联利益均沾。5月10日,交行已率先宣布,从6月1日起开始收费。消费者、银行和银联,到底谁强谁弱呢?

  强者弱者,都应该保护。但有些强者的作为也确实过分,一片喊打才能平民愤。比如无极剧组在拍摄时毁坏云南香格里拉景观,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提出严厉批评,有关部门积极查处,引起老百姓一片叫好声。

  

第19周:名人犯小错 犹如闯大祸

  上图:5月9日凌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比肯斯菲尔德金矿的两名受困矿工托德·拉塞尔和布朗特·韦布终于获救。比肯斯菲尔德镇4月25日发生2.1级地震,在金矿下作业的拉塞尔和韦布被困新华社发

  第[1][2][3][4][5][6]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