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画赝品坏了深圳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16 南方新闻网

  书画赝品坏了深圳名声

  深圳书画拍卖市场遭遇诚信危机,不日将举办名家书画真品拍卖会

  本报讯“目前市场上,我的画一半是假的!”当代书画大师杨之光也有作品在此次“南方印象”2006中国深圳南方书画展上亮相。杨之光参观书画展时表示,名家书画的假货

赝品扰乱了书画拍卖市场,而敲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一槌的深圳,在书画艺术品拍卖上也因“李鬼”遭遇诚信危机。此次展览后,将举行一场“南方印象——2006中国深圳南方名家书画联展专场拍卖会”。本次书画展主办方公开承诺,绝无赝品!

  深圳艺术品市场一度领潮

  14年前,即1992年10月3日,深圳市拍卖行在深圳博物馆敲响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第一槌。1993年,深圳艺术品拍卖行成立,率先将文物推向拍卖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中国名家字画巡回拍卖会、丝绸版《证券时报》慈善拍卖会、邮品拍卖会、现代陶瓷艺术大师作品拍卖会、中国文稿拍卖会、中国奇石拍卖会等等。1994年底,深圳建立全国首家企业艺术品陈列馆——深圳福田金方典当行珍宝馆。1996年,深圳招商银行为青年女画家实行了以47幅艺术作品为抵押物的100万人民币银行贷款。

  北京凹土地文化传播公司的甄平曾任深圳拍卖行艺术总监。回忆起深圳艺术品拍卖的“辉煌过去”,他说,典当行不见了,画廊业出现疲态,一度很有名的画廊都转向卖行画、画框、工艺品。不过,他相信,深圳是个很有潜力的市场,只是不知何时会重现辉煌。

  24日,在“南方印象”2006中国深圳南方书画展现场,杨之光在自己的画作前站了很久。“目前市场上,我的画一半是假的。”杨老告诉记者,因为名家字画被仿冒得太多,自己早年的许多作品早已进入民间收藏领域。现在,他有个习惯,有其作品的书画展,他都要仔细一辨真假。过了一会,杨老笑言,这几幅确实是自己画的,其中包括当年赠送友人的作品。

  艺术品市场变成投资市场

  甄平认为,深圳过于商业化,用商业价值去衡量艺术品的人远远多于用艺术价值去打量艺术品的,将艺术品市场变成纯粹的投资市场。同时,深圳人整体的艺术欣赏水平较低,没养成良好的艺术品消费习惯,以至于一些原创画作不如行画好卖。恶性循环,顶级作品少了,大买家也少了。

  做了十余年画廊的钟小姐认为,深圳是个匆忙的城市,而艺术品需要静心欣赏。

  甄平同时认为,深圳很有潜力,“这里有钱人多,这是个很大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沉积,当城市的文化艺术素质整体提高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艺术品当成一种消费习惯。对艺术品的关注度会更加高。钟小姐认为:“深圳艺术品市场是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需要有毅力、能坚持、有艺术眼光和艺术素质的人士共同完成。

  图片:

  书画展上不仅有传统的中国画,还有油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