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场的热线和情感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17 南方新闻网

  情侣路闲话

  “电话太少了,一两个礼拜才响一次。”日前,珠海“老年人心理热线”负责人叶女士对记者说。与此相对应的是,珠海社区心理咨询帮居民解“心结”,效果良好(《珠海特区报》12月27日报道)。

  现代都市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年轻人为生计而忙碌,要同时扮演好成功人士、合格父母和孝顺子女的角色往往勉为其难。现代社会使大家庭的概念淡化,两代人分居的倾向日益明显,空巢老人家庭的比例增大。

  按理说,心理热线应当获得老人足够的支持。

  但是,热线冷场充分说明:国人含蓄内敛的文化传统,使得许多老人即使寂寞、有许多情感需要抒发,他(她)也暂时无法适应面对电话那头陌生人诉说衷肠。

  “老年人心理热线”冷场在意料之中,毕竟它是一个新生事物。而与此同时,珠海社区心理咨询帮居民解“心结”,效果良好,则充分说明了人们已经逐步意识到:心理问题的解决并不仅仅依赖于自身的压抑,或者亲朋好友少数人之间的交流。完全可以通过专业化的心理辅导,获得更加有用的心理变化应对知识。

  在社会分工细化的时代,家庭依然是每个人情感释放的承担者,但已经不是情感对应功能的唯一对象,“情感释放”这个词在时代前进中演变成了一个内涵更为丰富的大概念:将社会化情感服务和家庭情感交流有机统一,这是现代化因素作用下的必然的情感选择之一,是个人情感的社会化和现代化。但家庭始终是情感交融的责任主体,比如,对于那些老人,只要有儿女以及他们对父母的关爱,那么家庭情感抚慰的“灵魂”就始终存在。所以那些忙碌的子女,请不要放弃自身应负的“情感投入”责任和义务。

  □小白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