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性亏损:究竟要补贴你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7 国际在线

  作者:何勇海

  虽然今年国家发改委连续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但这仍然没能挡住某些垄断行业国企“亏损”的脚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言人12月26日透露,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大幅低于国际价格,炼油企业严重亏损,政府对中国石化2006年炼油企业“政策性亏损”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50亿元。(12月27日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性亏损”是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独特风景,它集中在公用事业行业和垄断行业。在公用事业行业,比如就有“‘政策性亏损’让液化气公司‘气短’”之说,因为液化气公司属于市政公益性事业单位,长期以来,气源购进按市场价格买进,而销售中按市政府制定的计划价格卖出,气价倒挂造成公司长期“政策性亏损”。而在垄断行业,诸如石化企业的“政策性亏损”,据说是因为我们国际石油价格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增长不同步,导致我国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炼油企业成本上涨利润大幅下降,因而“亏损”越来越严重。

  不错,石化等国有垄断企业肩负着较重的“政策性负担”,有“政策性负担”,企业就会有“政策性亏损”,政府必须为其政策性亏损负责,就需要给企业保护和补贴。但是,“政策性亏损”与“经营性亏损”之分,在具体工作中能清晰区分吗?由于缺乏对国有企业社会成本的严格定义和测算,我们实际上很难弄清在所有国有亏损企业中,有多少是属于真实的亏损,有多少是为了减少上缴利润或拖欠保险金的“虚假亏损”;在真实亏损的中,又有多少属于“经营性亏损”,多少属于“政策性亏损”;而“政策性亏损”企业,又有多大比例的亏损属于经营不善所致。

  因此,很多企业负责人会利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把由于吃、拿、占、转移国有资产所产生的亏损都说是“政策性亏损”,频频呼吁政府要为之负责,而政府官员拿的是纳税人的钱补贴国有企业,“仔花爷钱不心痛”,使企业很容易以“政策性负担”为借口,让政府把各种亏损包揽下来。2005年底,由于中石化“亏损”,财政部一次性补偿其100亿人民币(12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此举就曾引起人们的广泛争议。今年,又一次性拿出了50亿财政补贴,“政策性亏损”要亏到何时、补贴到何时?

  其实,放眼中国整个社会经济的大格局,我们可以发现,像石油石化等垄断行业,应该不存在什么“政策性亏损”了,至少可以说他们的亏损并不全是“政策”原因。作为享有国家保护性措施特许经营的行业,他们本来拥有大量获得“政策性利润”的市场空间,一而再、再而三地轮番涨价,让消费者早就不堪重负(比如成品油今年上半年提价两次的频率如今在竞争性行业已很难见到),为何仍不能让他们走出“政策性亏损”、提价、再“政策性亏损”的怪圈?

  这些行业虽连年高呼“政策性亏损”,但职工收入和福利却大大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不但没有职工下岗之忧,每年还要进许多“有路子”的职工……“政策性亏损”表面现象背后,极有可能掩盖国资流失、管理落后浪费严重、没有扭亏为盈意愿等许多真问题!我们知道,中石化可是世界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都要国家财政补贴,不啻是一个黑色幽默!

  

  审稿: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