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2006年法制工作综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07 新华网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法制保障 ——国务院2006年法制工作综述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被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年来,国务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

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务院的法制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也取得很大成绩,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制度建设

  2006年,国务院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方法,创新政府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在继续重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方面的制度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制度建设。国务院全年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法律议案7件,制定行政法规27件。

  ——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制度建设。艾滋病、血吸虫病等是我国重点防治的重大疾病。2006年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57号国务院令公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这是20年来我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的高度重视,也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4月1日,国务院公布了《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该条例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经验,明确各级政府责任,保障防治经费,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防治的轨道。

  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具有易燃易爆的高度危险属性,其安全管理事关重大。今年1月21日,国务院公布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5月10日,公布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这两部条例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规定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责任以及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有力保障了公共安全和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为了依法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身心健康,6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草案)》,并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高度重视“三农”方面的制度建设,运用法律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年1月1日,施行近5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农业税这一实施了上千年的古老税种成为历史。2月17日,国务院公布了第459号国务院令,明令废止国务院199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对农业特产收入征收农业税的规定》和政务院1950年发布的《屠宰税暂行条例》。为了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后五保供养工作的需要,1月21日,国务院修订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新条例将农村五保供养纳入了公共财政保障为主的新轨道,标志着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基本确立。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关系到水库移民的切身利益。2006年7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该条例明确了移民工作管理体制,强化了移民安置规划的法律地位,对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移民安置的程序和方式、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制度以及移民工作的监督管理等问题作了比较全面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坚持科学发展,更加重视通过法制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为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与合理开发利用,2006年2月21日,国务院公布了《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7月24日,又公布了《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这两部行政法规对于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6年11月2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草案)》,并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法将在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6年9月19日,温家宝总理分别签署第474号和第475号国务院令,公布了《风景名胜区条例》和《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这两部条例的公布实施为风景名胜区健康发展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高度重视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的制度建设。2006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并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该修订草案。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强化政府责任、强调教育公平、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社会各界认为,新的义务教育法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支持,以此为标志,我国的义务教育将迈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为了繁荣文化事业,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公布了《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为了加强对长城的保护,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10月11日,国务院公布了《长城保护条例》,明确对长城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严格禁止破坏长城的行为,严格规范利用长城开展旅游的行为。(未完待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