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唐僧今日鉴真 迟重瑞十八年后再度出演高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昔日《西游记》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在息影十八年后终于又穿上袈裟走上荧屏,在央视即将播出的重点剧目《鉴真东渡》中扮演唐朝高僧鉴真,引来各方叫好声一片。

  十六集《鉴真东渡》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为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筹备的重点剧目,也是一部佛教题材的历史正剧。该剧以唐代高僧鉴真大师东渡弘扬佛法为主线

,讲述了鉴真大和尚历经十一年艰辛历程,六次东渡日本,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贡献自己毕生精力,最终达成宏愿的故事。

  迟重瑞说:“自从拍完《西游记》之后,我再也没有接拍其它戏,不接戏的原因不是因为做生意,主要是我和夫人一直在搞中国紫檀博物馆,也是弘扬中华文化,觉得一心不可二用,就不拍戏了。”

  这次“重操旧业”据说是源于中央电视台导演林大庆的盛情相邀。“林导见了我开玩笑说他第一次导和尚戏,不能找一个没演过和尚的。”而迟重瑞也于一九九0年皈依佛门,成为居士。“能够出演我国历史上的两位高僧大德也是我的缘分,西去取经,东去传法,都是功德无量的事,我就答应了。”

  该剧从去年十月投拍,转战张家港、横店影视基地及日本的奈良,力求场面与人物的真实性,仅外景就拍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久未拍戏的迟重瑞的深厚表演功力也得到了摄制组的认可。在谈到与之前饰演唐僧的区别时,迟重瑞认为自己这次表演有很大突破。“这次饰演的鉴真大师,在剧中的年龄跨度很大,而且晚年又双目失明,如何精确地把握住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特征,是对演员的一大考验。”

  “千金一诺终无悔,人生只作一事又何妨。”当迟重瑞演唱的主题歌响起时,人们仿佛又看见这位在家修行的居士正化身为唐僧向大家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