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大瀼水文化争创诗词之县 上思成立诗词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9:1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12月27日讯(通讯员梁富盈)12月26日,刚刚成立的上思县诗词学会收到了来自区内外诗人的120多首贺诗。即将迈入2007年之际,广西上思县成立了诗词学会,以学会为平台,弘扬诗词文化,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县,做强做大瀼水文化。

  12月21日,在诗词成立大会上,广西诗词学会会长钟家佐、防城港市和钦州市的诗词学会会长到会指导,上思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会诗词

学会第一届领导班子。

  该学会将组织会员开展传统诗词理论学习、创作、诗词评论和学术研究,继续抓好会刊《瀼水风骚》的出版工作,举办诗词讲座和培训班,发展壮大诗词创作队伍。大会还向全县中小学生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发出创建“中华诗词之县”的倡议书。会议期间,大会资料组总共收到了外县诗友祝贺学会成立诗词61首,县内贺诗62首,祝贺书法、绘画作品9幅。

  该县县委书记覃开宏在会上说,诗词学会的成立,标志着上思诗词的创作发展迈入了新的里程,该县将坚持不懈地加强诗词文化建设,抓好中小学的诗教工作,大办支持诗词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中华诗词之县。他希望全县诗词工作者和诗词爱好者用手中笔不断书写上思发展新篇章,并通过学术交流、思想交流,扩大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上思、了解上思、钟情上思、走进上思、建设上思。

  相关背景:

  千年历史造就瀼水文化。1982年,上思公正乡、叫安乡发现新石器时代石铲、石斧3件,据专家考证,这些文物的出土证明至少在四千年之前,上思境内已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1986年,在妙镇驮从村挖出一个铜鼓,经专家鉴定,系隋朝至南北朝年间(公元420—618年)所铸,这说明在1300多年以前,进步文化就传到了上思。上思在秦朝以前属百越之地,至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上思始设镇守,唐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上思西南部设置瀼州,境内有瀼水,即瀼江。上思县名也由此而来,据《广西地理沿革简编》载,按壮语,“上”为瀼的壮语音,“思”译为溪,用壮语读“瀼江”,就是“上思”。

  据《上思县志》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广东举人扬茂先来任上思知州时就有诗作流传下来,到了清朝,上思文人墨客的诗作更是丰富多彩。最为著名的是清朝任上思知州刘仕望离任时写的一首离别诗:“一琴一鹤出边城,十万青山送我行。无政可遗新令尹,有怀犹系旧苍生。民间幸得三年足,官去何妨两袖清。他日明江回首处,杏花蒲雨总关情。”

  此外,当时还有张恺、戴梦熊、李运刚的山水纪游诗,清逸典雅,韵味悠远。至民国时期,上思设有不少诗社,其中凤凰诗社影响最大,当时民间常开展诗词征联竞赛。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思的诗词发展欣欣向荣,成果丰硕,使千年的国粹得到了继承和光大。上个世纪80、90年代,上思民间先后成立了县城的革新诗联社、平福的梅芳诗社、七门的文华诗社、昌墩农场的文明诗社。后来由于资源整合,目前上思只保留了革新诗联社开展诗联活动至今。

  革新诗联社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诗社的诗联竞赛活动从未间断过。每期的诗联竞赛主要项目有格律诗、对联、诗钟、逗句等。目前,诗社已出版诗联榜202期,平均每年8期,发表格律诗、对联、诗钟、逗句2.5万多首(比),还结集出版了《印水回澜》两集。现在,诗社的内部刊物名为《瀼水风骚》。据统计,历年来曾经参加革新诗联社投稿的作者有500多人,作者遍布区内外,区外的作者有上海、云南、四川等,区内的作者有南宁、桂林、崇左、融水、贺县、凤山、平乐、来宾、宾阳、平果以及上思的周边市、县、乡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