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出满意的质量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山东潍坊学院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加大对教学一线的资金、人员、政策倾斜力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向“第一线”倾斜

  “教学工作是第一线。对于我们这样的教学型高校尤其如此。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

地位不动摇,是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问题。”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说。

  近年来,潍坊学院牢固树立“教学是第一线”的指导思想,把教学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学院主要领导坚持常年到院(系)听课,优先保证教师进修、图书资料教学仪器购进、实验室多媒体建设等方面所需资金的投入。

  潍坊学院鼓励在行政、后勤岗位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员到教学一线工作或兼课,对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主持人及各种教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者实行重奖。2004年,禄怀新博士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学院一次性奖励5万元。

  学院要求35岁以下教师必须在5年以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实行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评选制度。仅2001年,学院用于青年教师攻读硕士或学习研究生课程资金达120万余元,形成了一批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师资保障。

  深化教学教研改革

  经过多年探索,潍坊学院逐步形成以人为本、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自定目标相符合,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工作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潍坊学院将教学改革和教研改革的成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文科实践教学时间均在20周以上,农工科实践教学时间均在30周以上,实践教学时间占总学时的20%左右。其中,土建专业实践教学时间在45周以上。数学教学改革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按照“文理工渗透”指导思想,遵循“科学、优势、互补、综合、特色、群体、稳定”原则,潍坊学院采取“重点突破、整体带动”方略,经多方论证,层层遴选,组建机电工程、生物化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文科学与艺术4个重点学科群,选定10多个重点学科和10多个重点实验室。

  潍坊学院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规划,既考虑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学院发展定位,又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沿学科的发展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设新专业。每上一个专业,对教学基本条件、实验室、图书、师资队伍、培养计划等都进行严格科学的论证,特别考虑是否有历史较长、水平较高的专科办学基础。

  2006年,潍坊学院专门成立教学质量管理部门。制定学院领导听课、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教学评比评价制度;完善教学运行、课堂教学、实践环节、考核、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组建学院领导听课队伍、学员督导组队伍、系(部)督导员队伍、教学质量检查员队伍、教学信息员队伍,为人才培养质量设置“高压线”。对教学质量达不到良好考核的作停课进修处理,严重的调离教学岗位,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近年来,潍坊学院在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立项的教研项目达15项,通过省教育厅鉴定的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9项,有多项教研成果分别获省和国家一、二等奖,有18项成果获山东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3门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课程,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潍坊学院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大学IT统考通过率、计算机统考通过率一直列省内同类院校前茅。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3年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在山东省大运会、健美操比赛等各类比赛中均列普通本科院校前列。2006年,潍坊学院录取的本科生全部是志愿生,其中第一志愿报考率文科达131%。

  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李庆芝说:“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没有终点,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潍坊学院在办学实践中正不断探索并将继续探索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途径和方法,不断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张克刚 徐树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