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鸟司机”今年撞死5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危险人群:

  外地一年驾龄司机

  据分析,外地一年驾龄的司机在莞主要两种类型:

  一是在外办证的东莞市民,其中一部分人急功近利,认为考到一本驾驶执照就万事大吉,为了图方便、图省钱等目的,便到一些把关不严的地方办理驾驶证。

  还有一些外地的驾校到东莞招揽生意,这些学校往往只为收钱而忽视培训质量,或只收钱不培训,培养的是应试型学员;

  二是在外地办证的外地人,一些一年以下驾龄的司机要么自带车辆来到东莞,要么被有关单位聘用。但一些省份驾驶证发放比较随意,对司机培训把关不严,导致这些司机技术不过硬,加之上路经验少,交通违法现象严重。

  本报讯 (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闫海滨)许多市民在外地培训、驾考,虽能“速成”为司机,但由于驾驶技能和驾驶知识不过硬却要面临更为严峻的交通安全问题,甚至要付出宝贵的生命作为代价。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一年以下驾龄的司机在东莞共发生1134宗车祸,造成1562人死伤,其中由外地司机肇事的车祸多达1007宗、死伤多达1312人。

  为此交警部门提醒,虽然东莞驾考把关严格,但却更能确保司机掌握扎实的驾驶技能和驾驶知识,驾车更为安全,更好地确保自己和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逾七成相关车祸

  “菜鸟司机”占主责

  一年以下驾龄的“菜鸟司机”是司机中一个颇为特殊的群体,也是交警部门的一个重点关注对象,他们虽然拿到了驾照,但相对老司机而言,驾驶技能、驾驶经验和驾驶知识一般都逊一筹,容易引发车祸,而一旦遇到险情时紧急处置能力又相对较弱。据东莞市交警支队统计,今年一年以下驾龄的司机在东莞共发生1134宗,造成92人死亡、1470人受伤的车祸,而其中由一年以下驾龄的司机占主要以上责任的车祸高居七成,多达708宗,并造成56人死亡、923人受伤。

  便衣暗访

  防止考官“作弊”

  交警部门表示,正因为如此,对其驾驶培训、驾驶员考试的把关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交警部门通过加强考试员的教育管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为因素、严把考试车辆使用关、加强外部监督力度、加大突击检查力度等措施,对考评表现较差的考官一律不予选派,确保所有考试车辆都符合要求和标准,便衣暗访和突击检查等方式规范考场秩序,防止出现考试员监考不严,交头接耳、实际道路考试距离不够,考试项目不落实,考试流于形式、替考和场外指导等违规现象,进而提高驾考质量,确保司机的驾驶技能、驾驶经验和驾驶知识等素质,最终降低一年以内驾龄司机引发的车祸。

  据悉,在上述努力下,虽然东莞去年新增司机46346人、今年新增司机74372人,但在一年以下驾龄司机负有责任的1562宗死伤事故中,只有127宗涉及到在本地驾考、本地拿驾照的司机,造成的死、伤人数分别只有7人、143人。

  图方便外地办证

  “速成”司机不安全

  本报曾经报道,许多市民为了尽快、方便考到驾照,就到一些把关不严的城市培训、考试。交警部门表示,贪方便到外地“速成”司机驾驶技能、驾驶知识、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都较为薄弱,交通违法多,对他们自身和别人来说是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

  据统计,今年发生在东莞的1562宗一年以下驾龄司机负有责任的死伤事故中,涉及外地司机的多达1007宗,并造成85人死亡、1227人受伤,各项指标均超过总量的80%。

  交警部门提醒,虽然东莞驾考把关严格,但却能确保司机掌握扎实的驾驶技能和驾驶知识,驾车更为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