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全开放,是终点也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7:43 潇湘晨报

  

银行全开放,是终点也是起点

  [编者按]

  2001年12月,当龙永图在多哈签下了入世协议的时候,中国金融业内便有了“狼来了”的呼声。之后的5年,金融业的开放在这带着恐慌又略有兴奋的呐喊中逐渐开始为我们所

接受、熟悉。

  2006年,对中国金融业来说,是终点也是起点。在这场即将开始的内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中,似乎并不只是让市民多了几个储蓄地点选择那么简单。

  [经济公民语录]

  A

  “从韩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外资银行渗透程度高,与本土经济一体化的程度高,反而有动力维护该国或该地区经济稳定。”

  ——著名金融学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康霖

  B

  “我们不应忽视中国金融业在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能力方面并未得到明显的提升这样一种现实。因此,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安全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民

  本报记者邱玉峰长沙报道

  “Everything is inplace(一切到位)。”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韩明智用这句英语形容湖南已具备外资银行发展的条件。两个月前,由中国银监会组织的外资银行考察团探路湖南。包括长沙市商业银行、湖南信托等金融机构纷纷抛出外资入股计划。韩明智就此预计今后入湘的外资银行“绝不止一家”。

  即将跨入全面开放的未来,外资银行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星城银行业将在2007年交出答卷。

  合作:只有狼才能与狼共舞

  2006年即将结束,对外资银行来说,2007年的到来,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将不再有经营地域和客户对象的限制。对于处于“中部崛起”战略背景下的中部大省湖南,在华外资银行开始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寻觅商机。

  数据显示,目前外资银行地区之间的分布极不平衡,高度集中于上海等沿海地区。除武汉以外,包括湖南在内的其他中部五省还是一片空白。虽然在外资银行考察团调研湖南时,汇丰银行高层出于保护商业机密考虑,至今仍只表示“看好湖南市场”,但汇丰、渣打等大批外资银行对内地金融市场网络的拓展脚步已骤然加速,并纷纷开始注册法人银行。最快明年2季度,外资银行就可能入湘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

  “中资银行要想‘与狼共舞’,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本身也具备‘狼’的血统。”长沙市商业银行行长朱玉国认为。

  12月20日,湖南最大的城市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首次发行5亿元次级债券以补充资本金,并积极与多家外资银行洽谈入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外资入股额度为3.6亿元人民币。以“强身”姿态迎接外资银行进军湖南;而入湘2年多的浦发银行最近也推出了其新一轮扩张计划:将新招100多名专业人才,力争明年在长沙地区扩张到10家支行;与此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中部地区唯一的分行落户长沙,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酝酿明年在湘设立分支机构。

  “将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把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改建成湖南省农村合作银行或农村商业银行。”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一兵表示,我省农信社将用5-10年时间分期分批逐步过渡为社区性农村银行机构。全面实现以县为单位统一法人社改革,逐步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

  竞争:“他营销”谁会最让人满意

  “银行贵宾室里挂着凡·高的油画,而你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就把业务办了,而且专业理财师将提供类似私人医生一样的理财服务……”“一旦进入湖南金融市场,外资银行肯定不会和中资银行拼网点,而是靠品牌和服务抢占高端客户,明年私人银行服务将成中外资银行竞争的焦点。”省建行理财中心金融理财师(AFP)徐珺琳这样描绘外资银行将带来的金融业服务新空气。

  比尔·盖茨曾经预言:“传统商业银行是要在21世纪灭绝的一群恐龙。”然而,21世纪来了,老派的银行业并没有集体关门,以客户为中心的锐意创新成就了花旗、汇丰等一批佼佼者的完美变身。如何为客户量身定造个性化服务日渐成为21世纪全球银行竞争的主流。

  随着外资银行不断入驻中国,竞争的白热化,全新的“他营销”理念唤醒了中国消费者内心对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渴望。中资银行曾经的模糊定位、粗放经营、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再也不能满足当下国人的需要了,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将成为各银行创造差异性、提升满意度、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面对竞争,本地中资银行亦开始摩拳擦掌,向私人银行服务领域,即高端理财市场发起猛攻。业务范围包括财务咨询、投资理财(如规划投资、避税)、信托和托管、提供并购案建议及标的等。

  12月19日,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宣布将对其“理财金账户”服务全面升级,根据其总行部署,到2007年该行将新建设高标准的理财中心500家,并把贵宾服务延伸到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在湘也拉开服务机构调整和扩张的序幕。该行在即将落成的长沙喜来登酒店设立新的财富管理中心——一间间独立设置的办公间环境幽雅,有专业理财师坐镇分析,模式与外资银行私人银行毫无二致。

  “年底还将对服务机构进行重新设置,新增中小客户部、财富管理部等部门。银行将针对客户不同阶段的理财需求,推出个人财富管理系列方案等服务。要面对的是挑战也是一次提升的机会。”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黄旭东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