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土地管理法修改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8:3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 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关于跟踪检查有关农业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建议,加快土地管理法修改进程。

  乌云其木格说,有关部门对前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农业法和落实农业政策、农村金融服务情况的检查和调研提出的建议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

列政策措施:财政支农资金有较大增长,资金整合工作起步;金融支农有所加强;强化耕地保护,完善补偿安置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

  乌云其木格说,跟踪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业投入结构不尽合理。配套资金政策难以真正落实。补贴资金规模相对较小。农村资金外流情况严重。农民贷款的抵押担保问题没有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到位。违法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仍然严重,征地补偿标准偏低、补偿费不能足额到位的状况仍然存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抗灾能力不强,农业科技水平不高。少数地方频繁调整承包地、承包合同不规范等现象依然存在。

  乌云其木格提出,要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结构合理、目标清晰的农业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研究粮食价格与物价总水平的平衡问题,解决农业补贴与农资价格上涨的关联问题。通过财政补贴、担保和税收减免等措施,吸引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信贷投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制定农业政策性银行专门法规,明确其经营范围、经营原则、风险控制机制、监督机制和财政支持办法等。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新增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推进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建设,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要完善征地补偿制度。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征地补偿标准,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征地补偿费分配办法,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确保被征地农民权益。加快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管理制度和土地流转登记制度,建立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仲裁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