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遏"两抢"构建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8:32 法制日报

  广东省经过几年坚持不懈地开展打击"两抢"犯罪以来,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明显增强。广东省公安机关的统计数据表明,开展专项打击以来,"两抢"刑事发案大幅下降。广州2005年全市"两抢"刑事发案比2004年下降9.3%,今年又下降了19.2%。

  严打严惩消减"两抢"犯罪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对广东一些城市街面犯罪比较猖獗的状况颇有微词。据广东省公安厅统计,广东所有的刑事犯罪案件中,街面犯罪占了50%以上,而街面犯罪中近70%是"两抢"犯罪。

  为了彻底改变广东的治安状况,解决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广东各级党委政府群策群力,以严打严惩为主要手段,最大限度地消减"两抢"犯罪分子的能量。

  首先是建立专业队伍。从2004年起,广东各地针对抢劫、抢夺犯罪呈现出作案地点多、作案对象广、作案时间短、逃跑速度快、留下证据少等特点,在各大中城市和县级市公安机关分别组建了打"两抢"专业队伍。专业队伍的建设,提高了对现行犯罪特别是街面犯罪的打击效果。汕头市打击"两抢"专业队伍成立后,警务工作直接前移,通过抓现行犯罪,实现人赃俱获,降低了侦查破案成本,也能及时帮助事主追回被抢财物,专业队伍在打击"两抢"犯罪,控制社会面治安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打击"两抢"专业队不足100人,但仅2005年就破获各类案件3200多宗,抓获"两抢"等违法犯罪嫌疑人4200多人,成功打掉违法犯罪团伙近200个。佛山、珠海、惠州、汕头、湛江、韶关等地市也全面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许多地方公安机关将巡警与刑警整合,在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公安厅负责人指出,全省打"两抢"专业队伍已作为长效机制确立下来,并加强与其他警种、治安辅助力量的协作配合,共同构建出一张防控严密、反应迅速、协同作战的城市巡逻打击防范网络。

  据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便衣民警伏击抓现行也是广东各地打击"两抢"犯罪的主要措施。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便衣民警"隐蔽侦查、主动进攻、先发制敌"的工作特点,对"两抢"犯罪团伙线索进行重点分析、深挖系列案件,着力提高破案率。今年,广州市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便衣警察支队、大队,使打击"两抢"队伍从原来的阶段性临时机构发展到现在的建制机构,并固定编制人员,大大提高了战斗力。

  其次是采取集中整治行动,形成对"两抢"犯罪的强大震慑力。2005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性的"粤鹰"严打整治行动围剿街面犯罪行动,打掉"两抢"犯罪团伙3561个;在开展为期50天的围剿街面犯罪珠三角会战行动中,全省共立"两抢"案件近16万起,破获案件近7万起。

  同时,加大对"两抢"违法犯罪的执法力度。继去年最高法院出台《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后,今年年初,广东省政法部门在对"双抢"犯罪的作案手段和危害后果等进行广泛调研后,又出台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犯罪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为更有效地惩治"两抢"犯罪,进一步提供了法律武器。广州市结合治安工作实际,明确要求各级办案部门和办案民警认真做好案件取证工作,落实"三必"制度,即违法嫌疑人基本情况必录、前科劣迹必查、吸毒违法嫌疑人尿液必检制度,符合劳教条件的人员坚决送劳教。

  加强防范挤压"两抢"犯罪空间

  防范是遏制"两抢"犯罪的重要环节。广东高度重视治安防范工作,坚持专群结合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积极推进防范网络建设,扎实构建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具体做法是:

  一是推进街面防控。抢劫、抢夺等多发性案件作案容易防范难。广东警方充分发挥各警种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公路治安驻勤控制点,巡警、交警控制线,派出所控制面的"点、线、面"治安防控体系。首先是对高发案路段、部位实行着装巡逻,提高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配合专业队伍的便衣侦查行动,打击现行,震慑犯罪;其次是重兵压境,集中整治秩序混乱、藏污纳垢的公共复杂场所,清理治安黑点和乱点,尽快改

  善重点地区的治安面貌;同时,在主要道路、街口、巷口等设卡,密集盘查犯罪嫌疑人员和各类可疑车辆,加强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车辆的整治收缴力度,保持对打击"两抢"犯罪的高压态势。

  今年7月,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巡警大队实施巡务改革,成立了24小时车巡中队,加上固定岗亭执勤和徒步巡逻,形成立体巡逻体系,巡查线路总长增至168公里,基本覆盖南山的主要街道。群众高兴地说:"巡警一亮相,我们的安全感好多了。"

  东莞市公安局采取巡逻、设卡、伏击、定岗"四管齐下"措施,分片包干,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社会面防范网络。通过严打严防,东莞市今年1至10月"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5%。

  二是推进群防群治。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建设,配备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在社区治安防范中发挥牵头和骨干作用,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同时,发动各企事业单位自建安保力量,组织社区治安联防队伍在社区内开展邻里守望和街巷联防。目前,广东绝大多数社区、村都建立了人数不等的专、兼职治安防范队伍。

  三是推进技术防范。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力量对本地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现状和需求进行调研,使已建成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使用机制得到不断的完善,做到充分利用已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为侦查破案特别是打击"两抢"案件提供大量有价值的线索,为合理部署警力开展治安防控和精确打击提供信息支撑。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投资217万元在华强北商业街区建设了有38个探头的监控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后,通过与路面治安巡逻防控警力的有机结合,构建起商业街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治安管理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治安防控中的被动局面,极大地压缩了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视频监控系统分分秒秒都在监控着街区的治安情况,犯罪分子的抢夺、抢劫和扒窃、盗窃行为看得一清二楚,大大提高了使用警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体现了"科技强警"的威力。系统正式启用后,深圳市华强北商业街区刑事案件月平均发案率降幅达85%。

  强化管理消除"两抢"犯罪隐患

  社会治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社会管理问题,只有强化社会管理,才能从源头上控制社会治安。广东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狠抓重点整治,努力减少滋生"两抢"等违法犯罪的诱因,堵塞"两抢"等违法犯罪的漏洞。

  深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的整治管理。针对"两抢"违法犯罪中被劫物品的流向,广东警方通过加强对"二手货"市场的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治安部门全面加强对手机交易、金银首饰加工及摩托车交易等行业和重点复杂场所的管理。广东有关职能部门自2004年以来,多次联合整治旧货市场,查处取缔有违法违章行为的废品收购站、机动车维修点、二手手机市场、金银手饰加工点等。同时,经常组织开展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小作坊、小商铺、小食品摊点、小诊所、小娱乐场所等专项活动,进一步阻断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

  深化非法摩托车的整治。广东警方的统计资料显示,街面犯罪,以驾车抢夺、抢劫为甚。严打"黑摩托",就斩断了"两抢"违法犯罪分子的"双腿"。广东各地从2004年起持续开展整治非法摩托车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拼装或已达报废标准和外地牌证违章上路四类摩托车。这些被称为"断腿行动"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飞车"抢劫、抢夺案件的发生。

  深化出租屋的管理和整治。出租屋容易成为"两抢"等违法犯罪分子作案窝赃、藏匿的场所,为此,广东近年来不断加大出租屋整治管理力度,强化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各方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制;狠抓专门机构和专门管理队伍建设,保证出租屋管理工作"上面有人抓、中间有人管、基层有人落实"。与此同时,逐步完善管理法规,陆续出台了一批有关出租屋管理的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加强和规范出租屋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运用科技手段,开发出租屋信息管理系统,对流动人员和出租屋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广应用"公寓式"、"旅业式"、"围院式"、"散居分片式"、"小区物业式"和"居民自治式"等多种管理模式,改变出租屋分散管理、粗放管理的状况,切实提高了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效遏制了出租屋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实现了社会治安的持续好转;由财政统筹,依法加强出租屋税收征管工作,征收额逐年增长,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开辟了一条牢靠的经费来源渠道。

  邓君 关向明 李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