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该给穷人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05 上海青年报

  郭加奇

  央行的官员终于说了一句让公众心仪已久的话:银行也要帮助穷人。据《中国青年报》12月27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在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应摒弃嫌贫爱富观,对经济发展中相对落后又亟需金融支持的行业、地区和群体给予必要、应有的支持。

  其实,金融界在这么多年市场经济的运作与实践中,总是不断地把“银行是为有钱人服务的”这一观念作为通识。前两年,多家银行在试图对小额储户收费的同时,就纷纷向富人献媚,国内某家银行甚至试图只把拥有5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富人锁定为自己的客户。银行为富人服务,成为理所应当的事,而银行是否还应该为穷人服务,则无人提及!

  银行该不该为穷人服务?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在20年前就已给出了答案。这位孟加拉穷人银行家说,穷人之所以潦倒不堪,往往是因为机会的缺乏。尤努斯说得非常有道理。贫困至今还未消除,是因为我们没有重视它,尤其是我们的金融制度。借贷是一项权利,我们的金融机构若不能为穷人服务,那就是在有目的、有意识地剥夺穷人的这一权利。

  “一个没有同情心、不帮助穷人、不帮助弱势群体的金融制度是没有希望的”应该深入我们的心灵。只为富人服务,金融企业的风险值并非就降低了;尤努斯向穷人借贷,同样能使穷人银行遍地开花。所以,不帮助穷人的金融业有道德堕落的嫌疑。中国金融业官员的声音,值得我们在实践中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