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对政府谎言说"不" 公民意识可贵不容亵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41 中国新闻网

  12月2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封署名“广西南丹县高中学生”的群众来信,反映当地县政府为搞面子工程,组织人员假装治理刁江污染的情况。

  据来信披露,今年11月19日,南丹高中、南丹二高的师生,随同教育局领导,县直单位和车河镇的工作人员、学生,参加了由县政府组织的“万人治理刁江污染大行动”。一路上,同学们看到,刁江被污染得不成样子,沿江很多老百姓都患上了奇怪的病,常年起不

了床,河两边数以万亩计的良田无法种植。但同学们没想到,所谓的治污“大行动”,原来是假的。沿河10多公里到处挂着标语,车子排满了沿河的公路,人们被分到各个河段,却假装用铁铲、钉耙捞着什么,铲车从河左边把矿石推到右边,又从右边推到左边,还把河里的石头、沙子捞起来又放下去,说是把河里的沙石翻一翻,让人知道已经“治理”过就得了。县领导让电视台以大家假装劳动为背景,拍了很多画面,说要宣传治理刁江了。

  天真的学生,是抱着热忱去的,是诚心想着为家乡建设作贡献去的,哪怕是微薄之力,也是真诚可鉴,不容亵渎的。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只是一次作秀,这会是一场骗局;而且这个秀,是老师领着作的,是教育局领导带着作的,是县里组织作的。

  学生对未曾步入的社会,不免会有种种美好的假想,一句“没想到”,就道出他们痛苦的幻灭。他们肯定想不通,污染已经那么严重的刁江,怎么能搞假治理?可以糊弄上级,糊弄舆论,难道可以糊弄沿江的百姓?可以糊弄江边的良田?他们肯定更想不通,这样一个连学生也骗不了的骗局,怎么会骗过了老师、校长?怎么会骗过了教育局和其他县直单位的领导?如果骗不过,那么,怎么会有成千上万的人甘于受骗,又甘于共同营造这么一个骗局?无数次正面的引导,不如这样一次反面的诱导。他们也许从此丧失了对政府的信任,对社会的信任,对成人世界的信任,会颠覆他们多年建立的关于诚实、正直、善良、美好的信念,甚至会由此而扭曲人生的方向。

  这场秀作得那么规模宏大,那么兴师动众,那么明目张胆。设想一下吧,总得先由县领导开会作出弄虚作假的决定,再招集部门领导布置弄虚作假的任务,再由部门领导把这弄虚作假的任务下达到机关、乡镇、学校……这么复杂的过程,却那么畅通、顺利,这里有着对环境污染不该有的麻木,对受害群众不该有的冷漠,顺从错误决策不该有的盲目,助长形式主义不该有的糊涂!

  成千上万的参与者中,肯定有人表示不满,肯定有人发过牢骚,但是最后,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沉默,只有南丹的中学生,通过向《人民日报》写信的方式,履行了他们作为公民的职责,这是不禁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

  培养学生,有许多具体目标,德、智、体、美、劳……都很重要。所有这些目标,最后都归结在公民素质上。南丹中学生向县政府的治污作秀大声说“不”,就表现了这么一种可贵的公民意识。他们容不得环境被污染、民心被亵渎,民力被糟贱,他们没有学会世故、圆滑与明哲保身,他们懂得选择一个理性有序的民意表达渠道,他们在群体失语的成年人面前显示出勇气……所有这些,都让人看到了社会进步的希望。

  由此可见,重视对学生的公民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重视在社会实践中增强民主参与的意识与能力,不仅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也是对社会与民族的未来负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慕毅飞)

  相关新闻:广西南丹县搞“治污秀”

  万人治刁江只是做样子

  我们是广西南丹县高中的学生。今年11月19日,南丹高中、南丹二高的老师和学生,县教育局的领导,县直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还有车河镇的工作人员、学生,参加了由县政府组织的“万人治理刁江污染大行动”。早上县政府派来40多辆车接我们,去位于车河镇的刁江。一路上,我们看到沿河有很多家企业,如冶炼厂、选矿厂等。这些企业排出的废水含有很多有毒的重金属物质,如铅、镍、锗、锡、金、铜等,还有大量硫酸,砷含量高。整条河的河水、沙子、石头因污染而变成了黄红色很多尾矿坝也被污染了。河水很臭很脏,河里早已见不到鱼虾和其它水生物。据大人们说,牛喝了刁江的水就拉肚子,鸭子长成畸形,沿河很多老百姓都患上了奇怪的病,肌肉萎缩,常年起不了床,河两边数以万计的良田无法种植。

  到了刁江边,我们本以为真的是来参加治理河水污染活动的,没想到却是来做假的。人们被分到各个河段,沿河10多里到处挂着标语,各单位的车子排满了沿河的公路,人山人海,看起来确实很壮观。大家都站在河边假装用铁铲、钉耙捞着什么,铲车从河左边把矿石推到右边,又从右边推到左边,还把河里的石头、沙子捞起来又放下去,说是把河里的沙石翻翻,让别人知道我们“治理”过就得了。县领导让电视台以大家假装劳动为背景,拍了很多画面,说要宣传已经治理刁江了。我们终于明白,参加这次活动,实际上是要我们来充人数的。我们想不通为什么要这样做。

  广西南丹县高中学生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