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下跪求职别全怪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43 红网

  据27日《潇湘晨报》报道,湖南某高校一名38岁的2007届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日前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求职时,竟当场跪倒在院长的面前。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湖南女子大学校长办公室里。专家认为,两起硕士生下跪求职事件,折射出的是研究生“就业难”的尴尬情形。

  不可否认,一部分大学生、研究生就业难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一

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的原因既有高等教育内容落后于时代需求、没有实用性的问题,又有社会经济结构发展不充分、人才供求体系不顺畅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高校和社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同专业、不同个体特征的大学生、研究生求职时,境遇是不一样的。而具体到上面这位下跪研究生的遭遇,笔者认为与其说是研究生含金量下降、就业难惹的祸,还不如说是他个人缺乏职业规划、不会灵活变通以至有此一败。

  其一,我国的“考研热”热了不只两三年了,这位同学38岁才研究生毕业,毕业了又不愿回到原来的单位,想一切都从头开始。如果不是特别优秀,特别能干,怎么竞争得过那些年轻的硕士、博士?且不说他所学专业并不热门,即使用人单位有这方面的需求,现在硕士这么多,年轻的优秀人才这么多,用人单位有什么理由要一个38岁的硕士?显然,这是因为我们这位硕士当年头脑发热,轻率地踏进了考研洪流,却没有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做过冷静和长远的规划。

  其二,既然他原来也曾在中学教过书,为什么就不能再回中学去呢?众所周知,现在研究生去,尤其是本行业工作经验丰富研究生,在中学还是很受欢迎的。难道到中学就不能有一番作为吗?难道从中学考了出来,就宁可下跪,也一定不能吃“回头草”吗?这显然是这位硕士不愿灵活变通,“一根筋”的观念出了问题。

  研究生教育不是职业教育,研究生的就业虽然在层次上相对于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甚至比本科生都要高一些,但同时也意味着就业的适应面要窄一些。当前的就业环境,早已走过了“是个研究生就要”的盲目阶段,这是一种市场理性的正常回归。认为读了研究生就一定能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的观念本身就有问题,只考虑一个个体的研究生学历共性而忽视他的个性特征,就轻易断言研究生群体的生存状态,将个体的遭遇通通归咎于大而泛之的社会原因,而忽略了个体发展道路上的弊端,显然是也是片面而不负责任的。

稿源:红网 作者:慕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