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卫洲谈全国人大2006对外交往:推动合作增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在当今中国外交舞台上,作为国家总体外交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日益活跃。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接受人民日报采访,介绍了2006年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

  积极推进立法机构交流与合作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全国人大2006年对外交往总体情况。

  曹卫洲: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我国外交工作基本方针和总体部署,广泛开展与外国议会的友好合作,机制交流取得重大进展,立法交流富有特色,多边外交积极推进,对外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促进了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全国人大派出和邀请来访团组超过了200个,人数超过2000人次。

  记者:吴邦国委员长2006年两次出访富有成果,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曹卫洲:吴邦国委员长5月17日至30日访问了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希腊和俄罗斯,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首次会晤。8月28日至9月9日,访问了巴西、乌拉圭和智利及总部设在巴西圣保罗的拉美议会。这两次出访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有关国家和地区实施的两次重大外交行动,富有实质内容,取得丰硕成果,对巩固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和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中俄关系和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雅典,吴委员长用全新视角、大量数据和生动事实介绍了改革开放28年来一个走向现代化的新中国,令与会人士、欧洲各界和国际社会耳目一新;在上海合作组织议长首次会晤上,提出加强议会合作的四点重要建议,受到与会领导人的一致好评;在巴西国会,重点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由来及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加深了拉美各界对台湾问题敏感性和对我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了解及认识。

  此外,王兆国副委员长2006年6月率团访问了芬兰、葡萄牙、法国和塞浦路斯。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共出访9次、31个国家,促进了我国与各国的高层交往,加深议会之间的合作。

  记者: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世界的目光越来越投向中国,来华访问的议长和议员也越来越多,请您做些介绍。

  曹卫洲:邀请更多的外国议长和议员来华走一走,看一看,让他们亲身了解中国不仅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也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民主法治的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有助于消除疑虑和误解,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2006年,全国人大共接待来自56个国家的91个议会代表团来华访问,来访人次近千人。美、俄、日、韩、印度和南非等22个国家的议长和5位副议长应邀访华。同时,访华的美国国会议员继续增多,他们的访问都取得了很好效果。欧洲议会2006年出现了“中国年”现象,议长13年来首次实现访华,70多名议员应邀来访。他们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客观评价中国、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议员越来越多。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访华后表示:“此次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了解真实的中国,是消除误解、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记者:2006年不断有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消息,具体情况如何?

  曹卫洲:建立与一些国家议会的定期交流机制,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近年来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它为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的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不因议会换届而中断,不因领导人的更迭而改变,最大可能保持交往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国家关系健康持续发展。

  2006年,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已有的交流机制得到深化。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分别召开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与美国参众两院交流小组分别举行新一轮会晤,与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与欧洲议会举行第23次定期会晤,与法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议会机制交流顺利开展。同时,积极稳妥建立新的交流机制,与日本参院、韩国国会、澳大利亚众院、印度人民院、南非国民议会、巴西众院和智利参众两院签署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协议或备忘录,与埃及人民议会草签了有关备忘录。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建设布局已基本形成。

  记者:请介绍一下全国人大在立法等领域的对外交流。

  曹卫洲:2006年我们派出的110多个团组,绝大多数是立法交流与考察,通过相互交流和借鉴立法和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经验,推动务实合作。今年9月,作为中国“俄罗斯年”的重要活动,在哈尔滨成功举行了“中俄立法机构圆桌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出席,加强了两国立法机构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了内容涉及我国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迫切需要的立法考察和交流项目。此外,多边交往蓬勃开展,派团参加了35次国际会议,积极参与多边规则制定,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为国家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请介绍一下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理论方面今年有哪些成果?

  曹卫洲:2006年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理论建设成果丰富的一年。中央对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依据。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为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锦涛主席经常强调要重视同外国议会的交往,对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在国内外多次拨冗会见外国议长和议员。吴邦国委员长在会见外宾和演讲中,系统地论述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和议会外交的地位、特点和作用,强调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吴邦国委员长指出,议会合作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层次较多、方式灵活。在新形势下,应紧紧围绕国家关系大局,充分发挥全国人大和各国议会的职能作用及自身优势,丰富合作形式,充实合作内容,着力推动务实合作,增强议会交往的实效,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2007年,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有何设想?

  曹卫洲: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以巩固和完善我与主要国家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为重点,广泛开展同外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人大对外交往的实效,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界作出新的贡献。(温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