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仔”改开的士免费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4 南方日报

  全面禁摩致4379名广州人“失业”,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解其忧

  “摩托仔”改开的士免费培训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通讯员/吴子因林甲松)广州“搭客仔”在全面“禁摩”后可以继续“搭”客了,在接受免费的出租车营运证培训考核后,他们将被优先推荐到出租车企

业。昨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出通知,决定对拥有一年以上驾照、具备高中以上学历的本市户籍“禁摩”失业人员开展免费的出租车司机岗位专项培训,相关人员可从今日起直至明年3月到各区劳动部门报名。

  “禁摩”涉及人员招聘会受热捧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陈静桦介绍,根据劳动部门的摸查,全市以摩托车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员共为4379人(本市户籍人员)。其中女性为201人,“4050”人员1160人,特困人员358人。通过他们的自行转岗和自谋出路,禁摩前后前往劳动部门办理失业登记的人员仅为1021人,打算参加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各类就业培训的已有537人。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本月广州市13个劳动力市场曾经联合举行大规模的“禁摩”涉及人员招聘会,受到热烈欢迎,荔湾等区还应失业人员要求又举办了一场招聘会。目前,广州市各劳动力市场都已经设立了“禁摩”涉及人员就业窗口,但迄今为止前往劳动力中心市场的只有10多人,据分析这可能是很多人都已经找到就业出路的原因。

  免费培训“门槛”或放宽

  根据初步摸查,广州本市籍摩托车从业人员中,已经有500人左右有意在“禁摩”后改开出租车。考虑到长期从事摩托车搭客业务的他们,既熟悉广州地形路况,又有机动车驾驶基础的特点。广州市劳动部门决定对“禁摩”涉及人员开展出租车司机岗位专项培训工作,对有意于继续从“搭客”工作的“禁摩”涉及人员进行1次免费的出租车营运资格证培训。由于交通管理部门对从事出租车营运的从业人员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本次培训的对象,锁定在禁摩涉及的本市户籍城镇失业人员中,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学历,且有1年以上小车驾驶证的人员当中。而由政府提供的培训费用补贴,将超过每人每次500元。陈静桦表示,如果该门槛确实造成了“禁摩”涉及人员难于再就业的,劳动部门还将考虑进一步予以放宽。

  有意者请尽快报名

  据悉,以摩托车搭客每月的收入为两千元左右,而开出租车每天8小时工作一个月下来也有三千多元,而且出租车行业都已经签定了劳动合同、为职工办理了社会保险,因此目前不少人都在排队等候开出租车,对于广州“禁摩”涉及的失业人员,交通部门将优先推荐上岗。陈静桦表示,在这项工作正式开展后,各区的劳动保障部门将从今天(28日)开始负责通知符合条件的禁摩涉及失业人员报名,符合条件的应尽早报名。市就业中心将根据报名情况协调培训机构开设培训班(一般情况,报名人数达80人便可开班),统筹组织符合条件的“禁摩”涉及失业人员参加培训,并将负责协助培训单位申领培训费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