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一次性裁员逾20人须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4 南方日报

  广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企业一次性裁员逾20人须备案

  税费减免由全额改为定额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通讯员/吴子因林甲松)市政府日前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示,要建立失业预警机制,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严禁企业随意裁员。企业一次性经济性裁员20人以上的,职工安置方案需报市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凡职工安置方案不明确,不能依法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并妥善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债务的,不得裁减人员。根据该《意见》,持《再就业优惠证》从事个体经营(部分行业除外)的,税费减免由以往的全额调整为按每户每年以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营业税等费用。

  《意见》要求,“十一五”期间力争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70%以上。其中“4050”人员就业率达55%以上,“零就业家庭”一人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流动人员就业备用录案率达95%以上,年均培训和转移农村劳动力各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税费减免由全额改为定额

  根据《意见》,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国有企业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的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凭《再就业优惠证》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企业招收失业人员税费减免也改为定额制

  以往企业在新招用员工中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即可享受税费全免的政策也作了调整。按新政策,对于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新增岗位当年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在相应期限内以每人每年4800元的标准,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这样避免了某些地区以招用失业人员为由规避税费的现象。

  农转居人员干个体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

  根据新政策,由各级政府投资新办的贸易市场或食品超市的经营摊位,应预留30%以上优先租赁给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并按规定减收费用。对于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和城镇复转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额度3万元以内。从事微利项目的,市财政全额贴息。包括农转居在内的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微利项目给予50%的贴息。对于广州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随军配偶、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的,由市再就业专项资金分别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个人缴费部分仍由个人承担)。

  招用“4050”人员社保岗位补贴可一直补助到其退休

  新政策规定,招用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失业人员的,政府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可一直发放到其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为止。对于当年新增岗位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达到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银行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

  此外,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从事灵活就业的,在区(县级市)就业服务机构办理了就业备案手续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最长3年50%的补贴,以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的养老和医疗保险,每人每月的补贴超过200元。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城镇户籍在职职工、农村劳动力可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

  大学生创业可免管理费

  新出台的《意见》将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再就业工程。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且工商注册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2年内的,自其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费类收费。持《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卡》的高校毕业生,在其毕业后两年内,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给予50%的贴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