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二00六年影响中国的十大时政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4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二00六年影响中国的十大时政热点

  【编者按】

  全球19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几乎有一半曾在2006年内在中国留下了足迹;中国这片热土迎来送往的还有俄罗斯年、意大利年等一个又一个中外交流“嘉年华”;首届中美

战略经济对话刚刚落幕;停摆一年的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又在北京登场——岁末年终闪亮登台的这两场大戏为2006中国外交热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贯穿于2006年红红火火中国政治外交舞台的恢弘主旋律是一个“和”字。从果断决策、高效周密完成三次从动荡地区大规模撤侨,到保护海外公民安全利益,中国这些大手笔均以“民”为本、以“和”为先;从中日打破长达5年的政治坚冰,到中印跨越分歧实现龙象握手,中国外交和而不同、面向未来;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到东盟峰会、再到中非合作论坛,以各类多边机制为平台,中国构建和谐周边。

  今天是明天的历史。我们相信,以和谐世界的理念为践行标杆,来年又将是中国新的一个春天。

  二00六年影响中国的十大时政热点

  壹、朝鲜宣布进行地下核试验。

  有核能不能带来安全,这是个问题;六方会谈能否提供终极答案,这还是一个问题。

  贰、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

  德黑兰300多台离心机和华盛顿1万件核武器之间的较量,尚未脱离和平解决的轨道。

  叁、安倍晋三访问中国。

   安倍来了,没有说我们不愿意听的,但也没有说我们想听的。但无论如何,来了就是进步。

  肆、俄罗斯年在中国举办。

   身着深色西服的普京把一个8岁的中国小沙弥扛在肩头的瞬间,成为2006年的一大“经典定格”。

  伍、中国从南太岛国撤侨。

  撤侨专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让海外侨胞此后不仅仅只在国际体育赛场上可以为祖国母亲而骄傲。

  陆、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和陈冯富珍并非“亚洲世纪”的开创者,他们只是“亚洲世纪”的结果。

  柒、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一个国家和一片大陆的握手,“新殖民主义”?——那些躲在角落里的嘀咕声见不得阳光。

  捌、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在幼发拉底河岸,驴子击败了大象,代价是无数伊拉克人的生命和一个国家的毁灭。

  玖、中印开放乃堆拉山口。

  冰封了44年的乃堆拉山口终于解冻,飞越喜马拉雅山,龙象开始握手。

  拾、黎以冲突爆发。

  夏天的黎以战争,惨烈程度空前,其中包括了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的牺牲。

  专家组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孔哲文(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次山(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邱震海(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洪 源(中国社科院军控中心研究员)

  彭光谦(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问题专家)

  蒋立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

  裴敏欣(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