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文物局昨揭牌 社会办博物馆有望享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昨天,深圳正式成立专门的文物局。文物局归属市文化局管理,今后将致力于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及社会文物管理等工作。记者还了解到,今年5月台湾沈鲲生先生表示愿与深圳合作建立钢琴博物馆一事已得到文化部门重视,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1处

  自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经两次全市文物普查,查明深圳现有地上、地下文物1694处,其中古遗址和古遗物采集点107处,各类古建筑1587处。目前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1543处,先后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1处。全市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9座,积累文物藏品40169件。在已发掘的20处文化遗址中,代表深圳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的咸头岭遗址(约7000年)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文物局归属市文化局管理

  12月1日,市政府批准成立“深圳市文物局”,参照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新闻出版局等机构设置模式,在市文化局加挂“深圳市文物局”的牌子,并归属市文化局管理。文物局成立后,将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大鹏所城文物保护工程、大万世居第一期保护利用工程、举办民间收藏展系列活动、召开咸头岭文化学术研讨会等重点项目。同时深入开展深圳市第三次文物普查,编制博物馆事业发展、客家围屋保护、宝安古村落保护、观澜老街文物保护的4个规划。

  据了解,市文管办已起草了《深圳市扶持社会办博物馆办法》,该办法在土地、资金、税收、人才政策等方面对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近期,市文管办将对《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待充分论证并经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钢琴博物馆事宜正在商谈

  今年5月,台湾沈鲲生先生携其收藏的四架古典钢琴来深参展文博会,并表示愿意与深圳合作建立钢琴博物馆。记者昨日了解到,市文管办已多次与沈鲲生先生联系,组织专家鉴定评估,并就合作建立钢琴博物馆事宜与南山区政府、沈先生多次商谈。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另外,此前市文管办、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市博物馆等有关人员曾对那迦文物研究中心所藏珍贵文物进入深圳设立“宋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事宜作了深入了解,建议由政府出资建馆、交由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管理,建立国内第一座考古博物馆。目前该项目正在作进一步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