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局长厉斥个别基地违规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第二批农产品生产基地昨公布

  局长厉斥个别基地违规经营

  明年起监测超标一次即给黄牌警告

  本报讯(记者/张玮)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农林渔业局第二批农产品生产基地签约仪式上获悉,有66家企业被认定为深圳市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该局局长赖志平严厉指出个别生产基地存在法人将基地承包给他人管理自己放手不管等现象,对此该局明年起将通过在全市建立生产基地责任制、生产基地年终审核制、黄牌制度等措施,来规范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管理。

  18个蔬菜基地年产近12万吨

  继今年9月55个生产基地被认定为深圳首批供深农产品生产基地后,昨日包括深圳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澄岭菜场等66个生产基地通过专家评审和公示,成为第二批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蔬菜生产基地18个,年产量116750吨;生猪生产基地27个,年出栏量72.5万头;水产品生产基地21个,年产量12967吨。

  据了解,按照农产品基地规划的总体目标,深圳将力争3年内把市内规模化的蔬菜、生猪及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成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并进一步扩大建设深圳市农业企业在市外的生产基地,使之成为深圳的异地“菜篮子”基地;通过外引内联,使深圳农业生产经营企业与省内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相对稳定的供应关系,至2008年,使深圳消费的主要农产品60%以上来自于规模化生产基地。

  一年超标三次取消基地资格

  “农村城市化后,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办都市农业的必然之路,今后深圳除几个大的农业高新园区,将不再出现养鸡场、菜地等。”尽管农产品生产基地增多,但赖志平在现场严肃指出当前个别生产基地存在的不良或违规现象。“要办成高质量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首先要端正思想,生产基地法人公司必须直接管理、直接经营,不能跟其他菜场、猪场一样以承包制形式承包给他人,而自己就放手不管;有些申报的时候报上千亩、上万亩,但回去后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还有的公司甚至把政府补的钱当作公司的利润!”

  赖志平明确表示,从明年开始,深圳将建立生产基地责任制,建立生产基地年终审核制度,建立黄牌制度。“经申请、审核、批准后,成立生产基地企业的,其法人代表是办好生产基地的第一责任人。凡是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不按规定生产的,均将追究法人责任。黄牌制度包括‘黄牌警告、黄牌通报、黄牌取消基地称号’三种,其中一年内基地农产品有一次被监测出有超标的,给予黄牌警告,有两次则黄牌通报,包括将法人代表、总经理名字见报,向全市市民道歉;如果一年有第三次超标则将取消基地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此外,还将以专家评估和企业交叉进行年审的方式进行年终审核,主要是经营、管理、租金使用等方面,不达标、不按规定办事的,视情况而定,给予警告或取消资格。”

  图:

  深圳力争3年内把规模化的农产品基地建设成为无公害基地。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