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万学生争当“好少年” 首届电视评选优秀少年今晚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宝安·龙岗新闻

  龙岗

  本报讯(记者/张玮)自启动开始,历时5个月的龙岗区首届“知荣明耻好少年”电视评选将于今晚7时30分正式进入决赛,从3.5万学生中海选的10名优秀少年将在该区文化中心

大剧院一决高下。据了解,此次评选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三好”学生评选,对所有选手不设任何门槛,而守纪、团结、爱心、诚信等8个评选标准则均为广泛在社会上和校园里进行民意问卷调查后产生的。

  据该活动工作人员钟声亮介绍,该活动今年8月启动,面对全区14万符合条件的少年,在全区设立了14个选区,深入到182所中小学校。对参赛选手除了10—16岁这一年龄要求外,不设任何门槛,力求每个少年都有同等机会去争取荣誉。为此,共吸引了35795名学生竞相报名参赛。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活动不仅以电视拍摄录播作为纪录和展示手段,也并非一般意义上“三好”学生评选,而是结合“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进行的美德评选,而且此次评选标准为海选产生。“我们先设定了20个品质标准,接着以问卷形式,在媒体和部分选区进行调查,共投放近万份问卷。经过票数统计,守纪、团结、勇敢、特长、智慧、爱心、健康、诚信’等8个品质成为学生自己最推崇的品质。”钟声亮说。

  记者发现,在“评选标准的海选”中,人们传统认为的“好学、谦虚”等品质均未上榜。对此,深圳市青年干部学院副院长巫景钦认为,这完全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潮流,说明了社会价值取向的转变。“我们这代人曾推崇谦虚品德,但在开放的当代社会,年轻人参与社会的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愿意突出个性,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因而也有敢闯、敢拼的精神;‘爱心、诚信’则是目前社会最需要的主流品质之一,它包含了对社会的责任感。而以前的一些同类活动的标准则相对刻板和抽象,比如说到‘好少年’,许多人的固有模式就是学习成绩好、分数高,而提到‘全面发展’就是看这个孩子有没有唱歌等才艺,其实都是被某些单项品质简单替代了,而这次的标注很具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