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优秀企业率先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年度经济词汇:

  企业公民

  【理由】

  目前,国内不少企业仍处于惟利是图,甚至不择手段以利润最大化为最高追求。相关调查也表明,中国企业公民建设仍处初级阶段,只有约35%的企业刚刚开始进行企业公民建设,而仅有8%左右的企业有每年的发展规划,7%的企业有长期发展规划。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深圳一些优秀企业如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万科等在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方面在国内走在了前面,具有了率先探索的意义。这些企业大多经历了激烈市场竞争的洗礼,他们深知要进一步谋求发展,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义利兼顾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正成为深圳不少知名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些企业的率先探索,让人们看到深圳乃至中国建设一个具有健全商业伦理市场经济社会的希望。

  回放

  恶意欠薪、环境污染、贫富分化……在大力提倡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这些不和谐的因素无疑都在威胁着社会稳定,同时也限制了深圳乃至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SA8000、欧盟一系列“绿障”指令……这些外来因素迫使中国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形象。正是来自内外的压力呼唤着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的建设,重建中国市场伦理文明,以破解对中国企业很多方面的成长的制约因素。

  去年12月20日,北大商业评论、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北大商业评论》2005管理年会,主题是“构建和谐社会、呼唤管理智慧”,其中着重提到了企业公民这个话题。今年3月17日,“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珠三角企业社会责任良好实践研讨会”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会上,专家指出,“珠三角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差强人意,而制造业的情况更为糟糕”。4月,“珠三角地区企业社会责任案例”项目调研组经过将近一年时间调研后也得出相类似的结论:目前深圳企业推行社会责任的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强。

  与此相反的是,深圳一些知名企业在企业公民建设方面的成就却颇为引人注目:9月,康佳、雅晶获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评选的第二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称号;10月,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命名的首个“中国企业公民示范基地”花落深圳雅昌;12月,在2006年第三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上,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招商地产、万科四家企业榜上有名,深圳也成为本土企业中上榜最多的城市。

  研究表明,跨国公司在企业捐赠方面有着成熟的“企业公民”理念,将企业捐赠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商业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而中国企业的捐赠理念为“回报社会”,没有将企业捐赠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商业利益联系起来,也没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运作机制。国内的企业公民建设目前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历史阶段。“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该为全国率先作出探索。”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4月1日在五洲宾馆举行的社会责任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观照

  知名企业将起到带动作用

  专家表示,在构成企业公民的各要素中,除了公益事业和政策法规的遵守外,还有商业道德及诚信、员工福利、环境保护,以及对于生产安全、解决就业以及社区服务的认同等因素。“可事实上,国内大多数企业将捐赠误认为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或者企业公民,同时也认为,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有企业社会责任或者企业公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公民课题组组长于增彪说,这种认识代表国内对企业公民的正常认识水平。

  而深圳企业在企业公民建设的理论及实践方面则走在了国内前面。如平安保险是唯一一个用企业公民行为年度报告的形式提交材料的中国内地企业。同时平安保险还自创了企业公民模型。该模型参考了GE等公司的企业公民报告的制作标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原型,结合平安的企业文化内涵和行业特征,将企业公民概念具体演化为包含六个层次的金字塔图,以科学的态度来实践企业公民的理念。这些知名的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率先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示范作用,将带动更多的深圳企业参与社会责任改善活动。

  凤飞伟

  图:

  员工福利是构成企业公民的要素之一。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