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向前 年度经济策划特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我们很难用一两个词汇去描述一个城市一年的经济生活,哪怕是极其务虚的词汇;同时,科学地评价刚刚过去的一年也很难,因为,绝大多数的时候,合适的评价需要更长时间的积淀。

  但是作为媒体,尤其是我们这样定位于城市观察者角色的媒体,年底的时候对一年经济现象做出一番梳理,给出一些评语又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很显然,这是一个矛盾。

  还好,我们不会被这个矛盾轻易击溃自己的逻辑。因为,2006年前后的中国本身就在经历着一个矛盾的伟大时代,在矛盾中生存并且寻求到向前的方向,这是时代对于每一个社会生活终端提出的高级要求。

  许多经历过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和城市,在面对经济增长的极限时,都有一个痛苦的反思和调整期,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把2006年看作是深圳新一轮反思调整元年。

  纵观2006年的深圳经济,正在经历着弥足痛苦的矛盾:增与减?速度和效益?

  所以,我们在了解深圳2006年经济生活足够多的矛盾、亮点、话题、事件种种元素的基础上,试图用一个我们提炼的词汇,来涵盖这些元素的共有属性,来阐释对于深圳这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前遭遇转型危机的城市,在2005年生日盛宴里明确了自己的新定位后,开始用新的经济发展事实描绘自己“新长征”第一步的历程。

  我们的选择是:“向前”。

  这是一个看似模糊但实际足够清晰的评语,甚至,这根本不像一个评语。

  它的模糊性在于“向前”含义所界定的特征,你并不能说这个城市一直没有向前,因为这已经是一个初具现代化的城市;它的清晰性在于“向前”界定的这一年不是向左走,也不是向右走,更不是退后,你会感觉这个简单的词如此准确表达了深圳2006年经济趋向,如果你了解它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在舆论视野里表现出的彷徨感的话。

  细节方面,2006年,不是所有的现象都如人意,也总有一些声音此起彼伏地挑战我们的神经,一些政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有一些政策被人们怀疑;一些行业突飞猛进,一些行业被列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目录之中;一些人在媒体面前豪言壮语,另一些人则继续低调地看待财富。

  依据这些细节,我们在特刊里列出了我们的一些年度选择,我们有意识地避开的对于具体的经济人物和企业的选择,尽管这是更多媒体愿意采取的一种方式,而更加强调思维“词汇”现象等具有共性的因子,我们认为,这些元素更能代表2006年深圳经济的一些性格,这些性格共同体现出的“向前”方向感,可以这样概述:城市经济对于“高速低耗”发展模式的企求,对于循环模式和自主创新的深层次理解。

  同时,在这份规模不大的特刊里,我们还梳理了深圳的主流经济行业,支柱产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在增加,“立乎其大,则其小者不可夺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稳步增加,外贸出口保持强劲势头,这种条分缕析的思考,更加让我们体会到2006年深圳经济生活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以及其中孕育的足够开创未来的基因。

  这种在自省过后的“向前”,对于一次持续的转型来说,对一轮“反思调整”的元年来说,重要、必要以及珍贵。

  这一年的深圳经济景象像是一幅油画,色彩斑斓,细节饱满。

  这一年的深圳经济景象更像一幅山水画,笔墨勾勒之外的那种神韵空间,我们且称之为“向前的力量”。陶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