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步入全民置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5 南方日报

  年度经济现象

  房价

  理由

  “买房了吗?”2006年,深圳人习惯的见面问候语“吃饭了吗?”被悄然取代。

  2006年,注定将在深圳房地产发展史上写下浓重一笔,这一年,深圳商品房的市场价格在整个社会的注视之下、在国家调控政策的打压之下、在普通购房者的抱怨和惊呼声中,依然我行我素地一路飙升,与北京一起领涨全国。

  追涨心态,让购房风潮骤起。每逢周末,深圳关内关外,通往东莞与惠州的路上,看楼车在忙碌穿梭。2006年,深圳人开始进入全民置业时代。

  回放

  聚焦1:

  “不买房运动”

  4月27日,市民邹涛在网上发表了《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社会的公开信》,不到6个小时,该帖的点击量就达到了1717次,并以“网络速度”被转帖在各大网站。“五一”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邹涛与深圳市国土局相关领导进行首次对话,提出对深圳房价问题的八大质疑。

  这场由民间发起的“不买房运动”,是与深圳持续走高的房价之间的博弈,它一上演,就以惊人的速度从深圳波及全国。

  聚焦2:

  率先落实“90平方米标准”

  6月20日,在全国对“国十五条”中最受关注的“90平方米”政策议论纷纷时,深圳率先在全国出台调控细节,将“90平方米”政策落实为单个地产项目控制概念,而非一个地区的总量概念。这让之前的一切“90平方米”将“软着路”的流言戛然而止。这一轮新政给深圳带来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的变化,更是房地产行业自身的一场革命。

  聚焦3:

  地价优惠退出深圳舞台

  6月22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及7个配套文件(以下简称“1+7”文件)出台。按照政府确定的目标,今后深圳将采取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手段,将取消除城中村改造外的各类地价优惠政策,统一特区内外土地管理标准,3年内实现产业用地全部招拍挂。

  面对土地空间不足的制约,深圳开始选择运用经济杠杆解围,促进土地利用节约集约发展。

  聚焦4:

  5年内实现常住人口户均一套房

  8月18日,深圳市国土、规划两局公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按《规划》,201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将达到900万,到2010年,深圳市将规划建设各类住房69万套,总建设面积5700万平方米,其中政策性住房14万套,商品房55万套,基本实现常住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房。

  聚焦5:

  合作购房模式深圳破冰

  12月22日,深圳合作建房者拍得沙井街道办金桥工业区两楼,房价仅1500元/平方米。竞拍“中南大厦”均告失败。深圳合作购房的破冰之旅,是民众在“不买房运动”之外,对抗高房价的另一种行动方式。

  观照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

  明年房价涨幅回落毋庸置疑

  深圳楼市的2006年只是一个符号,与深圳近两年来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急剧膨胀等客观因素密切相关。可喜的是,今年深圳市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都很及时,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国十五条”调控细则,公布未来5年住房建设规划,都有很多创新的调控做法。

  目前深圳的实际人口已经突破1200万,“四个难以为继”问题依然存在,明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仍任重道远。但是,经过今年一年的调控周期后,明年深圳房价涨幅的逐渐回落是毋庸置疑的,这也得到了多数业内人士的认同。佘慧萍

  图:

  2006年,注定将在深圳房地产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