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要让户口附带那么多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6 南方网

  有报道称,对于一些将户籍、档案挂靠在集体户口,而在广州又没有房产及亲戚的年轻人来说,落户集体户口前单位往往会和他们签署一份协议,如果需要结婚生子,他们就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户口外迁。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目前有数十万集体户,结婚、生育就成了一个令他们头痛不已的问题……

  因为集体户口,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的悲剧,不独广州存在,在全国的大中城市都是

普遍现象。

  有专家将解决的方法总结为两点:一是精简户口的职能。户口本来的功能只是对人口的家庭自然面貌的登记注册,现在的户口则附带了生育、教育、医疗、买房、选举、就业等功能。只要把这些功能分开,户口问题就不会让人如此烦恼。二是放开城市户口制度,给国人以国民待遇。

  户口为什么要附带那么多的职能?户口制度的设立完全是公共管理的需要,户口功能的多少是私权与公权博弈的结果。将所有的功能附着在一项制度上,对政府来讲是成本最低的事情。在以人头税存在的年代,户口是征税与征兵的主要依据。在计划经济时期,户口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一纸户口,将城乡分割,将人的身份界定。政府的管理极其简单,风险最小化的行为特征极其明显,公权几乎全部取代了私权。

  管制造成了社会福利的最小化,引起了民众的不满。穷则思变,市场化开始。人口自由流动,户口功能开始减弱,私权增加,公权减弱。

  城市的最初源起是市场化自我演化的结果,正是户口的放开,广州才吸纳了那么多南下的精英。与发达的市场相比,政府的管理仍然机械单一,服务型政府依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企业与学校只是用来做工、受教育的地方,以户口来管理计划生育,其实是政企不分。

  一般说来,一个城市有其自我防范与保护机制。外地人来到新的城市,首先是要分享当地的市场剩余,不管你是多么想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这个城市。当你创造的财富大于你索取的剩余的时候,这个城市才会正常地接纳你。在现行的体制下,户口便是分享剩余的凭证。年青人在广州集体户口的待遇便是一例。

  只有市场高度发达了,公权对私权的侵害才会最小化,户口才能真正地恢复最原始的功能。计划生育的管理在技术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并不会增加政府多少的成本。现实中,超生与户口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准备好了足够的罚款,便可以生足够多的孩子。爱情诚可贵,结婚价更高,若为集体户,二者只能抛。这决非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作者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