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行:为中国银行业提供成长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6 南方日报

  年度企业上市

  招行香港发行H股

  理由

  开创大陆银行股香港上市多项纪录

  2006年的资本市场,尽管有深圳成指破6103.62点创历史新高、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超百家、平安保险控股深商行等标志性事件,但是它们丝毫不能掩盖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香港上市的光芒,更无法比拟招行在牛市行情中对银行板块的引领作用,以及由此对2006年资本市场的撬动作用,有研究者指出“不是招行、工行在港上市引发的投资热潮,沪深股市重上2000点是不可能的。”而作为股改后第一家以A+H形式上市的中国企业,H股在港上市,开创了中国大陆银行股海外上市的多项纪录,被投资者和媒体誉为“完美得令人难以相信”。

  有着双重身份的招行,同样令人注目:作为中国零售银行的杰出代表,H股的成功发行给本土股市注入了信心,给中国银行业提供了成长的一个范本。而作为一个深圳本土企业,招行更是留给特区企业一个“股市神话”的背影。

  回放:

  50万人排队购买招行股票

  9月8日上午9点,招行H股公开招股在香港57间银行支分行和证券行正式启动,不少公开招股点都出现了市民冒雨排队递交认购申请表格的现象。9月22日,招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50万人排队购买招行股票,香港也一度动用警察维持现场秩序。

  作为股改后第一家以A+H形式上市的中国企业,招行H股发行上市公开招股和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66倍和51倍,路演下单率达到97%,市净率达到2.44,最终发行价定位于价格区间顶端的8.55港元,发行首日即大涨24.9%,开创了多项中国大陆银行股在香港上市的新纪录。招行海外成功发行,有力地论证了国际投资者对招行管理能力、营业能力及产品创新的认可,而发行的火爆也再次证明了投资者对招行品牌强烈的认知感。

  作为我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商业银行,招行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不享受国家任何政策优惠,但它仅用短短19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偏居深圳蛇口一隅、只有1亿元资本金、1个营业网点和36名员工的小银行,高速发展成为核心资本超过490亿元、机构网点483家、员工2万余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目前招行储蓄存款余额、个人贷款余额的占比分别在40%和20%左右,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均居于领先地位。用招行行长马蔚华的话说,就是较早地经受了市场的洗礼和磨砺,招行培养出了强烈的市场意识和良好的市场适应能力。

  观照

  刺激银行股全线上涨

  对于银行股的集体上扬,香港某证券研究董事认为:“主要是受到招行H股上市的刺激。”他同时表示,很多机构看好内地银行业的发展,认为招行H股将带动其他银行股的上涨,因此大笔资金就将目标移动至其他中资银行股,推动了银行股全线上涨。

  作为一位媒体工作者,生于1980年后的张雨具备典型的第四代股民特征:依靠网络买卖股票,每天都看行情图,投资相对理性。“招行零售业务在国内独一无二,招行对国内银行具有一种示范作用;其H股的完美发行,对整个银行板块都有一种提升作用,甚至作为中资银行股,招行H股在国际股市都具有代表性。”张雨的话代表了一部分投资者的心态。

  毛海娅

  图:

  招行发行H股受到香港市民追捧。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